《解放军报》昨刊发厦门军民抗台救灾恢复重建纪实

来源:发布于:2016-10-24
      9月15日,中秋节。凌晨3时05分,今年以来全球最强、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创纪录的17级以上,13级以上平均风力持续影响达5个小时。驻军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抗灾,创造了台风防抗史上的奇迹,续写了“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绚丽篇章。
      蔡镇金 许天福
      子弟兵一上来,人心就稳了
      9月15日天刚蒙蒙亮,“莫兰蒂”登陆不到两个小时,厦门市民们发现:大街小巷,处处可见身着迷彩服的子弟兵身影。
      部队一上来,人心就稳了。一辆辆军车满载部队官兵疾驰进入厦门,一支支救援突击队顶风冒雨赶赴灾区。据不完全统计,第31集团军2200名官兵,厦门警备区1440名官兵、700名民兵,驻厦门海军部队400余名官兵,武警厦门支队、边防支队、消防支队、海警三支队2700余名官兵,组成数十支“救灾抢险突击队”“党(团)员先锋队”,投入救灾一线任务区域。
      历时近10天的抗台抢险和恢复重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转移救援群众7673余人,清理疏通道路445公里,完成加固堤坝3000余米,扶正倒伏树木4.5万余棵。
      子弟兵抢险,社会秩序良好
      抢险救援仍在进行,官兵昼夜奋战在最困难、最危险第一线。无数“兵哥哥”变身为一个个“锯树哥”“扛树哥”“扫路哥”,手心磨起血泡,手脚被划伤,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实在累了席地而卧,在路边廊道一字排开。此情此景,感动了厦门,震撼着人心!
    “莫兰蒂”给厦门带来巨大创伤,官兵们抢险救灾无所畏惧,每个人都把中秋节当“劳动节”,个个投入到劳动当中去,不遗余力。厦门市领导说,有  子弟兵救灾,社会秩序就不会乱,谣言也就没有市场。
      子弟兵救灾,凸显快速高效
       9月15日凌晨,“莫兰蒂”带来狂风骤雨,短短几小时,某部防空团大门外的积水就有半米多深。5点30分许,指挥连战士刘配生和胡晖正在大门岗执勤,听到求救声,不远处一名女子倒在路旁的水坑里,他立即跳进水中抢救,军务股长钟立毅闻讯带领卫生队军医赶来。两个小时后,女子终于醒来。原来,她在台风中被突然刮断的大树砸中,晕倒在水中。
       子弟兵抢险救灾有什么不同?有记者问及这个话题,厦门干部群众要说的话很多。“不给地方添麻烦,饮食保障立足自给!”一位教师说。“生命至上,救人总是放在第一位!”一位医生说。
    (原载《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3日第6版)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