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开启中国航天通往未来之门

来源:人民网发布于:2016-11-23

“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我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今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火箭的运载能力从近地轨道10吨级提升至25吨级,跻身世界前三的航天强国之列。

“长征五号填补了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空白。”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长征五号将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载人登月工程、探月工程三期、探火工程、二代导航二期等重大航天工程项目提供高性能运载工具。

“长征五号并不仅仅是一个型号。”赵坚告诉记者,长征五号是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代表作和奠基之作,它引领了我国新一代火箭系列化发展。

为什么长征五号序号排在前面,却比长征六号、七号飞得更晚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长征五号是最早立项的,长六、长七的技术都是由长五牵引而来。因此,长五的首飞成功,也意味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已经基本形成。

龙乐豪说,长征五号从一开始就是按照系列化、组合化、模块化思想来设计的。他介绍,“长征五号”是一个基本型,包含了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两种发动机,再基于这两种发动机设计出5米直径、3.35米直径、2.25米直径的三大箭体模块,然后将这些箭体模块像搭积木一样进行模块化拼接,就构建出我国新一代系列火箭的运载型谱,以适应各种不同任务的需要。航天人将其概括为“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

如果选用5米直径的模块作为芯级,加上四个3.35米直径的助推器,就组成了我们见到的长征五号。如果用3.35米的模块做芯级,加上四个2.25米的助推器,就组成了今年5月首飞成功的中型火箭“长征七号”。如果将小型模块直接用作芯级,不加助推器,那就组成了长征六号这一更小更灵活的小型火箭。他们都是我国新一代火箭的家族成员。

未来我国如果要研制更加强大的重型运载火箭,也是需要在长征五号的基础上进行。比如把长征五号的5米芯级用作助推器,再配上一个10米直径的更加粗壮的芯级,那就形成了传说中的“长征九号”——目前尚未立项的我国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00吨级,真正的国际领先。

“中国航天在今后半个世纪内都要靠‘长五’奠基。”原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院士如是说。

“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赵坚告诉记者,长征五号全面突破了以12项重大关键技术为代表的247余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虽然长征五号有个昵称叫作胖五,但其实它是个大力士,效率很高。”赵坚说,长征五号的运载效率,也就是运载能力和起飞质量的比值为0.146,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认为,长征五号的成功首飞,意味着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已经达到航天强国的水平,是中国成为世界航天强国的标志之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