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特区记忆 点燃观众热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2-19

  

集体舞《爱我中华》。(郑金汉 摄)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汪燕妮 摄)

  

摄影作品《华美空间》。(刘海英 摄)

  

市民参观绘画赛和摄影赛优秀作品。(陈昆镇 摄)

  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江雨丰

  昨天上午10点,“扬帆再起航”——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厦门市特区纪念馆举行。活动由湖里街道主办,厦门晚报社、厦门市特区纪念馆协办。

  活动一开场,《建设新厦门》的双人舞激起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周女士感叹,“真是个有创意的节目,巧妙地将现实元素融进艺术创作中。”

  这是为了结合湖里街道“扬帆再起航”的主题,专门编排的节目。其中一名舞者还穿上了橙色的工人服装,以此向曾参与特区建设的工人们致敬。从开场激情澎湃的音乐开始,到后来变为柔和的厦门本土闽南歌《厦门人家》,用舞姿向观众传达了特区建设的过程。

  湖里街道诵读队的诵读表演、湖里街道十佳歌手陈敏演唱的歌曲、兴华社区520艺术团的舞蹈、绘画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扬帆再起航——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系列活动”的绘画赛、摄影赛、湖里街道地标推荐以及湖里街道LOGO标志征集的获奖者也纷纷亮相现场。

  【回顾】

  半年来精彩活动不断

  得到众多专家好评

  今年6月份起,湖里街道联合厦门晚报社共同举办“湖里街道成立35周年暨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系列活动”,精彩活动不断,深受广大读者、市民的青睐。

  讲述特区发祥地的人文故事、征集老照片,追寻企业在特区发祥地上的成长故事,举办青少年船模夏令营、青少年绘画赛、最美湖里街道摄影赛、绘画摄影展等,面向全市市民征集湖里街道地标,向全国各地设计高手征集街道LOGO标识……在这一过程中,系列活动得到众多业内专家的好评。

  连续8次获得世界级航模比赛冠军、国家航模组教练曾国升,对船模文化节的活动相当肯定。他说,“以‘博物馆教育’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在全市的街道级活动都很少见。”

  著名文史专家洪卜仁高度评价湖里街道地标推荐活动,认为活动很有远见很有想法,体现出湖里街道人对街道形象的爱护、对历史的尊重,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中国广告长城奖金奖得主林海对街道的LOGO征集高度肯定,“这是对美的追求、对创意产业的价值的认可,意义深远。”

  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花鸟画学会理事林深赞赏说,湖里街道举办船模文化节和青少年绘画活动很有意义,增强市民对厦门的文化认同感,看到厦门不仅城市美,还有人文美、历史美。

  通过系列活动及报道、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到湖里街道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记住了富有湖里街道特色的船模文化节等品牌。另一方面,还展现了湖里街道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乘自贸春风,推陈出新、不断发展的精神风貌。

  【现场】

  拍客讲述获奖照片由来

  飞机经过瞬间按下快门

  刘海英的摄影作品《华美空间》在摄影赛中获奖。他说,这张照片,包含了华美文创园的名称和LOGO,照片的左半部分有蓝天、白云,还有一架飞机。

  他还说起了这张照片的由来。当时,他看到湖里街道的活动正在征集摄影作品,“华美文创园是一景,我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跑到华美文创园来拍照。”因为对这边很了解,知道这里会有飞机经过,“所以我就站在旁边一直等着。”刘海英说,他拿着相机等了好一会儿,直到一架飞机飞过,他赶紧按下快门。

  在刘海英看来,这张照片一图胜千言,“可以让观看者一目了然,照片里有湖里的特色建筑,还有蓝天白云和正在飞行的飞机,更加契合了这次活动‘扬帆再起航’的主题。”

  现场展出的还有他的另一幅作品,两名年轻女子正从文创园内走出来作为前景,后面是另外两名年轻女子正要进园的背影。在刘海英看来,这张照片最妙的地方就在于前景和背影的呼应,尤其是前景的两名年轻女子正拿着手机互相热络地讨论着,给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也许他们正在分享刚刚在文创园里碰到的趣事,或是将所拍到的图片分享到朋友圈。”

  对于这次湖里街道的比赛,刘海英赞不绝口。“感谢主办方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在退休之后还能发挥余热,以后有这类活动,我还要参加。”

  【花絮】

  市民点赞纪念台历:

  不仅是纪念品

  也是艺术品

  活动前期,主办方通过《厦门晚报》向市民免费送出60本精美台历。台历集结了系列活动绘画、摄影赛的优秀作品。

  活动现场,一位六七十岁的市民拿着此次活动的纪念台历,仔细地展开,放在桌上,蹲着拍照。这位市民正是68岁的黄正烊。他说:“知道今天这个活动后,我一早就坐公交车赶来,八点刚过就到了(活动十点开始)。”

  黄正烊说,他要拍下纪念台历的照片,与老朋友们分享。他说,这不是一般的台历,是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的纪念台历。台历以绘画赛和摄影赛的获奖作品为背景,他觉得,这本台历不仅是纪念品,也是艺术品。

  另外,他一直关注湖里街道“扬帆再起航”——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系列活动,“作为经济特区,回顾厦门的发展历程,让厦门人了解厦门的历史,增强信心更好地建设厦门。”黄正烊说,他的大孙女在上海,如果在厦门,一定让孙女也来报名参加绘画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