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5-30
   为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作用,激励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昨日,厦门市关工委和厦门大学关工委为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暨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以下简称“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厦大关工委主任陈力文,厦门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第一副主任黄杰成出席仪式并揭牌。全市关工委系统负责人和老同志,厦门大学、市科技中学、市演武小学的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去年,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入选第一批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名单。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厦门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授予厦大革命史展览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厦门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表示,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主动走近青少年,关心青少年,爱护青少年,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青少年则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揭牌仪式后,现场老同志和学生代表们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并听取有关厦门大学支部诞生暨革命历程的介绍,全市关工委系统老同志还召开了“传承红色基因”经验交流会。

  【名片】

  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

  1926年2月,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在囊萤楼成立。党支部成立仅一年就发展了230个党员,并成为闽西闽南革命运动的核心力量。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罗扬才为厦大学生,他为福建省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和全省革命斗争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纪念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厦门大学党委在同安楼设立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馆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厦门大学党组织带领厦大进步师生,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历史阶段中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