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珍贵影像资料 听烈士革命故事 扬少年爱国情怀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0-12

本报融媒体小记者走进厦门总工会旧址。

  幸福生活来源于哪里?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融媒体小记者及家长走进了厦门总工会旧址,看厦门工人运动的历史。

  日前,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厦门日报社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实践我成长”社会实践及征文活动来到了厦门总工会旧址,活动通过讲解员介绍、查看图片和影像资料等方式,向中小学生阐述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与青少年成长的时代意义,帮助他们认识工人运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一段故事,带出工人运动往事

  厦门总工会旧址坐落于厦门老街大同路上,是一栋三层的西式红砖建筑,走进这座红色的小楼,感受到传统、古朴、简约的装修风格,讲解员告诉小记者们,厦门总工会旧址在去年完成修缮,保留了百年老楼的原有特色,在最大程度上,还原展馆的原始面貌,更好地展现和传承红色文化。

  对于孩子来说,“工人运动”距离现实生活太遥远、生涩难懂。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讲解员从烈士罗扬才和杨世宁的事迹展开叙述,以讲故事的形式带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1927年1月,在共产党员罗扬才等领导下,于此成立了厦门市总工会,有基层工会23个,会员1万多人,领导全市工人进行‘二五’加薪和反剥削的罢工运动……”讲解员从厦门早期的工人运动讲起,逐渐深入,为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厦门工人运动的历史。

  厦门总工会是全国最早的工会组织之一,现场,孩子和家长们学习了我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历史,了解了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不屈不挠奋力斗争的历史,“我们要发扬优秀革命传统,牢记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光荣传统。”小记者袁耀辉说道。

  一次参观,激扬少年爱国情怀

  “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本次开展红色文化之旅,是为了让青少年明白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哪怕孩子们只记住了一个人、一件事,也是工人运动走进孩子们心里的第一步。”厦门总工会旧址负责人介绍道。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厦门总工会旧址,厦门总工会旧址作为纪念馆,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省党史教育基地、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厦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纪念馆通过一系列的影像和图片资料,展示了工会的成立、选举、队伍组建等史料知识,让红色文化走进每个参观者的心里,全方位体现厦门工人运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

  “罗扬才以为天下、为国家、为百姓立命的豪情和气概,太让人震撼了,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的纪实,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革命精神,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小记者张馨玥说道。

  此次红色之行作为“我和我的祖国——我实践我成长”的实践活动之一,旨在让小记者们深入本市红色遗址,通过亲身经历,学习了解红色文化,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

小记者认真记录所见所感。

观看珍贵的图片资料。

  【征文选登】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厦门市槟榔小学四年1班/陈梓凝 指导教师/吕 璇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他们欣赏中国的风景,体验中国的美食,感受中国的发展。在外国朋友更多了解中国、点赞中国的同时,中国文化也在逐渐地走向世界,展示着东方大国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

  暑假,爸爸妈妈带我来到澳大利亚旅游。一下飞机,机场的广告牌、指示牌都有中文标识,让我们毫不费力就办好了入境手续。大街上也有不少中国人的身影,原来华人占到了澳大利亚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是新澳大利亚建设的主力军。

  走进唐人街,到处都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高高挂着的灯笼和飘着墨香的门联交相辉映,好多餐馆的门口都贴着“福”字,窗户上贴着剪纸,一派火红的景象。每逢中国农历的十五,街上就有舞龙舞狮的,有卖糖葫芦和小糖人的,有杂技表演的,我惊讶地发现,不但舞狮的队伍里有好几个外国人的身影,太极拳和武术表演团队里也大部分是外国人。漫步在街上,有川菜馆、饺子店,还有北京烤鸭、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里面吃饭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我发现他们用筷子都很熟练。走进一家中国餐厅,我一看菜单,菜单上不但有英文,还有中文。我们点的宫保鸡丁、东坡肉、醋溜土豆丝,味道还挺正宗,隔壁桌的外国人也在就着蒜头和醋吃水饺,妈妈用英文和他们交流了一下,他们一直夸饺子好吃!

  你们看,我们的祖国是不是越来越强大了,连外国人都对我们伟大富强的中国产生了好感,喜欢吃我们的食物、了解我们的文化。在澳大利亚,我感觉身为一个中国人充满了自信,因为我的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我爱祖国!我爱伟大、富强的中国!

  实践成就少年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九年3班/朱云曦

  我深知,爱国不是纸上空谈,但我同时也困惑着:除了爱国热情,我能为祖国做什么?去年夏天,我参加了历史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去了革命先辈曾经战斗的遗址,看到博物馆里的展示品,我的感觉无疑是震撼的。

  当我到达遗址的时候,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遗址被栏杆围住,围栏仿佛成了两个世界的分界线,围栏外面花团锦簇,一派安宁和平。围栏内一块黄土地,一堵断壁残垣,寓示着过去战争岁月中,这里发生的一系列惨痛悲壮的故事。小小的一块地,却让我陷入了沉思。它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曾经的美好被战争毁于一旦,又见证了被战争毁灭的灰烬中重生的新生力量——在共产党的带领之下,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最终带领我们走向了富强。曾经的伤口终于愈合,但我们并不能忘记这份痛。

  在抗战博物馆,我了解到过去的岁月,“艰辛”并不是随意就能说出口的词语,看到那些磨破也没有被丢掉的草鞋、武器,我的心口像是被棉花堵住一般干涩疼痛。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充斥着伤感、感激和自豪的复杂情感。为了今日的我们,为了祖国的未来,他们自愿做出了牺牲,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今日的我们,作为祖国的新一代,应该学习烈士们的爱国精神,好好学习生活,成为最出彩的自己,这是对祖国的一种回报。

  长城之行

  集美第二小学五年4班/姚铭轩 指导老师/范  瑛

  美国宇航员说:“在太空能用肉眼看见的地球上的伟大建筑只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长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毛主席说:“不到长城非好汉”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心之向往的地方。我终于有机会一睹长城的风采了!

  经过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闻名遐迩的八达岭长城脚下。抬头望,哇,多雄伟呀!在翠绿的山坡上,长城蜿蜒曲折,仿佛一条巨龙在崇山峻岭间盘旋,攀向天际,欲与天公试比高啊!

  靠着坚强的毅力,随着拥挤的人群,不知不觉,我们登到了北七楼,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群山苍翠,山峦起伏,长城仿佛盘旋在绿茵中的巨龙,时刻准备腾飞,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令人心潮澎湃。

  继续攀登,又征服了一段陡峭的阶梯,抬头便见到了北八楼——游客可登最高楼,我们胜利了!最美的风景果然在顶峰,我们站上高处,居高临下,四周景色尽收眼底,极目远望,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伸进山谷、爬向天际。收回目光,眼前便是毛主席亲笔题词:“不到长城非好汉”!妈妈说这已是复制品,但我觉得这是毛主席对我的肯定,我是好汉了,心中无限自豪。

  站在长城高处,我浮想联翩:两千多年前,没有汽车、飞机,没有挖土机,长城的建设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世界的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