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啊受阅战旗 厦门为你而自豪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0-30
【核心提示】

  “济南第二团”前身为胶东军区特务团,在解放战争中为解放济南建立了特殊功勋,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成为全军三个在解放战争中直接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团队之一。

  在今年国庆大阅兵中,“济南第二团”的战旗进入战旗方队接受检阅。这面荣誉战旗属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与厦门历史紧紧相连。这面战旗代表的英雄部队,参加了漳厦战役,为了解放鼓浪屿,付出重大牺牲,为解放厦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所有厦门人铭记。

  解放厦门战斗场景。

  “济南第二团”官兵参加登陆作战演习。

  “济南第二团”战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在今年国庆大阅兵中,由百名战旗手组成的战旗方队,以磅礴的气势通过天安门广场。其中率先出现的就是“济南第二团”的战旗,这面荣誉战旗属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与厦门历史紧紧相连。这面战旗代表的英雄部队,为了解放厦门鼓浪屿付出重大牺牲,先烈们视死如归、浴血奋战的精神被广为传颂。

  解放鼓浪屿 

  团长壮烈牺牲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在鼓浪屿不仅修筑了钢筋混凝土的永久工事,同时还配备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并有海、空军火力支援,形成要塞式环形防御体系。1949年10月7日,蒋介石亲临厦门,吹嘘厦门防御“固若金汤,守三五年不成问题”。

  10月15日黄昏,解放厦门的战斗首先在鼓浪屿打响。担任主攻的“济南第二团”从海沧湾起航,冲向鼓浪屿。为了保护鼓浪屿建筑群,攻击部队主要以步兵轻武器进行作战。

  在兖州战役中被授予“青年战斗模范班”荣誉称号的“济南第二团”一连八班最先抢滩登陆,遭到国民党军猛烈的火力拦截,在与敌激烈的交战中,八班全班壮烈牺牲。

  副团长田军率一梯队一营前进,航渡中船只被敌炮弹击中,整个梯队船只被风浪冲散。最终,他率二连一排在鼓浪屿西南山脚下抵滩。经过滩头岸边反复厮杀,一排排长、副排长和战士大多壮烈牺牲。

  “济南第二团”团长王兴芳,被敌人炮火击中,王兴芳身负重伤,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漳厦战役发起前夕,他妻子身怀六甲,他向战友交代,请转告妻子:“如果这次战斗回不来,请她回老家生活,好好把孩子养育成人,做一个对新社会有用的人。”王兴芳还向他的战友交代:“鼓浪屿一战,如果我牺牲了,请把我埋在鼓浪屿山上,面向台湾,让我看着台湾解放。”

  10月17日凌晨3点,“济南第二团”胜利登上鼓浪屿,追歼残敌,至上午8时,完全攻占鼓浪屿。为此,“济南第二团”付出了重大牺牲。

  飘扬70余年 

  战旗永不褪色

  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全面建设的和平时期,抑或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这个英雄团队“临危不惧的胆魄、雷厉风行的作风、一往无前的勇气、敢打必胜的杀气”代代相传,成为部队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今年国庆阅兵首次设置战旗方队,“济南第二团”战旗所在部队中士潘金涛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

  “我负责擎执的‘济南第二团’战旗,是因为济南战役而被授称。‘济南第二团’所在部队参加过漳厦战役、东山保卫战,与漳厦关系十分密切。触摸着这面旗帜,我觉得特别亲切和温暖。”潘金涛说,“我觉得,我扛起的不仅是一面旗帜,还有责任和荣誉。”当潘金涛手持红色战旗,与队友乘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心中激情澎湃,“这是百面战旗首次飘扬在天安门广场,它们也会永远飘扬在我的心灵最深处。”

  “济南第二团”授称70余年,经历5次编制调整、3次换装转型,依然固守海疆、保卫祖国,用钢筋铁骨和青春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的坚强国防,守护着亿万人民的幸福安康。

  天安门广场,受阅部队中战旗方队鲜红战旗格外显眼,“济南第二团”荣誉战旗更是让厦门人民感到无比亲切与自豪,这支光荣的部队,为解放厦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所有厦门人铭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