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遗址 聆听红色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1-15

孩子们现场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一面面小红旗迎风飘扬,映衬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全校师生专注聆听“英雄小八路”代表何明全讲述当年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11月14日下午,“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总结仪式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地、五星级“红军小学”何厝小学举行。

  集美小学三立楼、厦门大学囊萤楼、厦门市总工会旧址……14日的现场,一块大展板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的过程和精彩瞬间。

  据悉,此次活动于9月25日启动,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以及各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多月来,从厦门革命的发源地三立楼出发,沿着厦门革命发展的历史轨迹,海西晨报社记者带领全市近30所学校的近千人次小记者,分15批次走进厦门各区的红色遗址。

  走访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小记者们认真记录所见所闻,思考学习红色文化的意义。活动同步举办了“我心目中的厦门红”征文,短短一个月就收到上千篇作品。14日,总结仪式现场为优秀征文获奖小学生代表颁奖。

  厦门日报社小记者总团向日葵小记者红色校园编辑部昨日同步在何厝小学成立,这也是厦门首个小记者红色校园编辑部,今后将定期开展小记者红色主题采访。

  活动还举行了思明区“鹭岛之光 红色思明”红色研学课程首发仪式。据悉,这是全市第一本红色研学教材,精心策划了4条红色研学路线,将教学与走访相结合,让红色精神真正在学生中入脑入心。

  这次活动既是对之前系列活动的回顾、总结、分享,更是推动这一活动持续、常态化开展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介绍,接下来将拍摄电影《我们的队歌》,进一步宣扬队歌精神。同时,将让各学校用好《鹭岛红星闪耀——厦门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读本》,让学生了解厦门红色人物、红色遗址和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