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亲历者“云端”宣讲抗战史

来源:人民网发布于:2020-06-04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鲍聪颖)“七七事变那一年,我七岁,宛平城的枪炮声我至今难以忘记,我从街上过,就有日本兵拿着枪对着我......孩子们,今天的生活多么美好,你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努力成才,报效祖国!”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了激励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的理想,向时代英雄学习,传承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北京市丰台区推出“庆祝‘六一’儿童节 讲好云端思政课”主题云宣讲,通过讲述“抗战红色故事”和国人的战“疫”故事,引导少年儿童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将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时代楷模”郑福来老人在为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

  据介绍,此次云宣讲邀请了“时代楷模”、89岁高龄的郑福来老人与小朋友们分享他幼年时期亲身经历的战争岁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李洋、朱宁为小朋友们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黄河大合唱》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创作中的小故事;北京市优秀教师孟学文、丰台区红色文化宣讲员郭锋在宛平城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斗争中的感人故事,活动于5月29日在“北京丰台”客户端和“北京丰台”微信客户端同时上线播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李洋讲述《黄河大合唱》歌曲创作故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朱宁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故事。

  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培养下一代要从娃娃抓起。儿童阶段对人一生的思想、品德和成长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我们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充分利用丰台的红色文化,把历史讲给孩子们听,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传承下去,从小培养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庭、爱和平的价值观,培养他们顽强拼搏、勤奋坚毅的优秀品质。”

  收看此次宣讲活动后,丰台五小六年级六班的李瑀晴小朋友在日记中写到:“郑福来老爷爷讲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更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为祖国多做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