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主义厚植青少年思想“土壤”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16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将爱国主义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引导全体人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课程活动,以爱国主义厚植青少年思想“土壤”,唱响爱国主旋律。 

  致敬榜样,厚植家国情怀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从古至今涌现出的榜样,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是新一代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标杆。 为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近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爱国颂屈原,端午促和睦”活动,诵读赏析《离骚》片段,了解屈原爱国事迹等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嘉庚精神蕴含丰富的内涵,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为继承和弘扬嘉庚精神,近日,浔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百年传承 墨书诚毅字帖摘抄活动,少年们通过书写嘉庚语录,缅怀嘉庚先生,勉励自己。

  

内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7月1日邀请林忠阳讲师为青少年开展“弘扬嘉庚精神,争当爱国少年”嘉庚精神教育讲座,号召大家秉承嘉庚精神,爱国爱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7月2日,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劳动,我快乐”夏令营活动。邀请到集美区银龄讲师分享陈嘉庚自己动手创造财富,回乡建设等光荣事迹,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缤纷暑期,传承红色经典
 
 

  暑期来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等方式学习红色文化,继承红色基因。为继承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7月1日,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后溪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夏令营活动,通过观看爱国影片、分享交流、邀请退伍军人故事分享等了解党史,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铁山社区、黄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课程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动画视频短片、PPT讲解等回顾峥嵘岁月,普及党史,感悟生活不易,引导奋斗前行。

  

承民俗,汲取爱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为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爱国精神,东辉村、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端午节带领青少年玩转传统民俗,体验香囊、龙舟等民俗手工制作,感受传统文化乐趣和爱国内涵。 

  

郑和下西洋,搭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传递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传统美德。为培养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文明,弘扬文化”航海日主题活动,通过视频观看、故事解析等讲述郑和下西洋的背景和意义,培养民族使命感,激发爱国热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运用多种形式深入挖掘蕴含爱国主义情怀的传统文化元素、红色文化基因,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品质,以文培元,以文化人的方式讲清爱国之理、涵养爱国之德、砥砺爱国之志、激发爱国之行。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