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教育 弘扬“红船精神”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1-02-22
 ●吴宝捷
  1921年,从上海辗转到嘉兴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宏伟前程,也孕育了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被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弘扬“红船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弘扬首创精神,建设更具实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
  面对列强环立、灾难深重的近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引爆了民族复兴的声声巨雷。改革开放之初,习近平同志开始了他对特区建设发展的深入探索,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前瞻布局金融、旅游以及海洋开发、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这些开创性的思路就是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生动写照,为厦门创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埋下了宝贵的种子。现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这个新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特区人要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干劲,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以平板显示、软件信息、旅游会展、航运物流等千亿产业链为重要基础,加快向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制造业、软件信息等为主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转变,推动产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构建高素质创新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弘扬奉献精神,建设更富魅力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知道依水行舟的道理。“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是天生丽质的海上花园之城。厦门的美存于碧波荡漾、白鹭翱翔、拥山瞰海、城景相依之间,更存于有力量、有大爱、有作为的特区人民高贵品格之中。建设更富魅力“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关键,就在于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特区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情怀,持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更完善、“爱心厦门”成为城市新名片,实现厦门经济特区内外兼修的“高颜值”。
  弘扬奋斗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国家中心城市
  毛泽东同志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一大会议的最后阶段,面对军阀与外国势力的白色恐怖,中共一大代表们靠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把会议地点转移到了嘉兴南湖,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井冈山斗争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红军长征路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必胜勇气、抗日战争期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苦卓绝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深刻经验总结,以及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历程,无一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本色。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特区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厦门从一个经济规模小、底子薄的海防前哨蜕变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这是特区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今天,中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特区人要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直面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发展压力增大,经济总量还不够大,支撑性的大企业大项目还不够多等困难,继续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特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国家中心城市。
  (作者系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