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等十部门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

来源:新华社发布于:2019-03-06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近日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统领,坚持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守正创新、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效能、网上网下协同推进。

  方案提出,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整改完善一批问题书屋,使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方案明确了系列措施。一是要推动共建共享,解决资源闲置问题。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好农家书屋工作,推动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指导新华书店将农村发行网点建设与农家书屋管理使用相结合,调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好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要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提高书屋使用效能。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纳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创新农家书屋宣传内容和方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促进乡村阅读深入开展。三是要优化内容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改进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评审制定工作,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加大农民群众自主选书比例,组织出版单位和农家书屋有效对接,开展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

  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农家书屋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创新示范工作,完善政策保障和投入机制,严格考核监督。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