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演艺职业学院:演绎英雄故事 展现人格魅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5-31

  26日晚,厦门演艺职业学院举行“三爱”进高校《为厦门人而歌》大型原创情景演颂专场演出。图为《为人民服务》情景演颂现场。 

  舞台下,他们是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的表演系学生,会为了排出一台精彩的演出而放弃夜宵和游戏;舞台上,他们是林巧稚、陈清洲、焦裕禄、屠呦呦,是模范人物、光辉形象,更是为国家和人民拼搏奉献一生的人。

  这是表演、是学习、是与伟大的人格同呼吸共命运的瞬间——近日,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创作演出了大型情景演颂剧《为人民服务》,这是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扶持项目之一。师生们通过对厦门英雄人物、历史事件、社会发展的舞台演绎,不仅“接地气”,还“高大上”;既贴近学生实际,又走进学生心里;既增强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又切实提升了“三爱”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在青年学子心中扎根。

   【现场】还原动人故事  展现厦门底色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个穿着迷彩服的身影,我知道那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一封信、一个福袋、两枚鸡蛋,感动了百万人。这个发生在抗御“莫兰蒂”台风期间的军民鱼水情故事,被搬到了厦门演艺职业学院的舞台上。

  “厦门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当家园遭遇磨难的时候,人们不会逃离,反而会凝聚起来,更加紧密。”剧目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郝建生说。围绕“三爱”主题创作演颂剧时,第一个浮现在他脑海中的就是厦门人对这座城市的深情,“这是厦门的气韵和底色。”

  六个节目中,有五个取材于厦门本土素材。《文明东道主》和《香诗茗茶叙金砖》都与厦门会晤有关,展现厦门本地居民和华侨如何通过文明创建和城市提升营造友好和谐氛围,为厦门会晤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来客。《那个赤脚的孩子》取材于五通万人坑,为怀念遇难同胞而作,旨在提醒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历史、勿忘耻辱、砥砺前行。《心灯之歌》歌颂了时代楷模、平凡英雄陈清洲,“你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

  情感细腻、精彩动人的舞台表演让学生们对“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思想有了更加生动而深刻的认识。演出过程中,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女生时不时掏出纸巾拭泪,“以前我也对这些英雄人物和故事有所了解,但感触没有这么深。”她告诉记者,“我们也许无法像英雄人物们一样做那么伟大的事情,但至少可以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努力为社会做贡献。”

  【亮点】表演与朗诵结合  展现人物情感

  演出的亮点之一是采用了“演颂”这一全新表演形式。

  所谓“演颂”,就是表演与朗诵结合,表演者既要诵读英雄人物事迹,也要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人物情感。“我们要求每个参加表演的学生都要先把人物事迹烂熟于心,体会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一生的精神与情感。”演出总编剧、国家二级导演郝建生告诉记者,“先领会人物精神,再谈怎么表演。”

  这种代入式的表演形式拉近了年轻学子与英雄人物的距离,“通过表演,我对陈清洲警官的敬佩之情更深了,能体会到他对厦门这座城市和人民的深情。”在《心灯之歌》中饰演陈清洲的学生巫迪燊告诉记者,以前他只知道这位警察做了很多好事,在微博上有80万粉丝;参加演出之后他立志向陈清洲学习,“这样一位时代楷模、平凡英雄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的榜样,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他这样的人。”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均由厦门演艺职业学院戏剧影视表演系一、二年级的学生担纲。对这群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的年轻人来说,此次演出让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党、祖国和人民的浓厚深情,“对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追求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郝建生对记者表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