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用朗读上一堂生动党课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5-31

  

全体人员朗诵毛泽东诗词。

  央视节目《朗读者》感染了不少观众,而在厦门,高校则用朗读的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25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举办“传承精神 坚定理想”经典原著朗读会,近百名朗读者慷慨激昂地朗读爱国诗词、毛泽东诗词、马克思和毛泽东原著等经典篇目,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作为今年在厦高校“三爱 ”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扶持项目之一,厦门理工学院“重温马列经典在高校”系列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形式,不定期组织广大师生重温《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著作,并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和现场点评,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广大高校师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浓厚感情,转化为推动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现场】师生深情朗读 听众深受感染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昨天下午,厦门理工学院精工楼传来一阵阵深情而有力量的朗读声。

  朗读会现场,理工学院师生与厦门海关文联、集美朗诵协会的成员,用饱满的激情朗读《反对自由主义》、《论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宣言》、《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等一篇篇马克思主义经典篇目。到动情之处,朗读者潸然泪下,聆听者产生共鸣,力量倍增。最后,全体人员齐读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七律·长征》。

  【亮点】专家解说点睛 加深互动理解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不仅有朗读者的深情演绎,也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资深专家解说背景,形式更具吸引力。厦门理工文旅学院党委书记、该校文联主席袁雅琴说,与平时上思想政治课不同,朗读会让学生变主角,诵读经典作品给大家听,而专家的现场解说起到了点睛作用,能够加深大家对原著内涵的理解。

  “朗读的准备工作就是对作品的‘二次加工’,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韩小宇朗读了《反对自由主义》后告诉记者,以前他对思想政治课不感兴趣,而本次朗读会激发了他对马列经典作品的兴趣。同时,老师对作品的解析,让他更加理解当年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和作品的内涵。

  【背景】“三爱”主题活动  形成品牌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在各相关部门、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已经成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品牌。十多年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以日渐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不断开拓创新的活动形式,在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丰富高校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2017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主承办单位和各高校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推动下,通过情景剧、诗词大会、民族音乐会、口述历史、演讲比赛、志愿活动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大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切实提升了“三爱”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