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听老革命讲地下党故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6-13

  听老革命讲述革命故事。

  穿越浩瀚历史云烟,追寻恢宏红色记忆。9日,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开展“寻觅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是2017年我市“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扶持项目之一。40多名师生走进翔安区新店镇后村革命根据地,聆听老革命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地下党在后村革命根据地活动的一段段传奇往事。随后,师生们还参观了翔安区村级“青少年教育基地”。

  今年来,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大学生“三爱”教育活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师生通过开展“寻觅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活动,重温红色经典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引导大学生倍加珍惜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激励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和“新南洋”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现场】讲述红色故事 展示红色精神

  “早期,革命的火种在翔安区后村、蔡厝播撒燃烧。彭德清将军曾在这里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组建赤卫队,传播革命理想”“为解决贫苦农民御寒过冬问题,中共同安地下党县委在‘珩厝抢盐斗争’之后,又组织发动了一次后村抢布斗争”……9日上午,在翔安区后村老人协会,80岁的老革命郭庆勋向师生们娓娓道来,讲述当年后村地下党活动情况以及几次武装斗争故事。

  随后,后村、蔡厝的几位老革命带着同学们参观了后村“青少年教育基地”,通过观看图片、文字等,生动地再现了翔安的历史发展、革命传统,展示了新区建设和后村教育文明的成果,让大学生们身临其境,铭记那段历史。

  不同的年代,相同的情结。听完故事、参观完基地后,师生们精神受到洗礼,仿佛看到了当年地下党在后村建立人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的场面,切实感受到,“只有把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发扬起来,才能走正道。”

  【亮点】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红色新篇

  立足翔安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谱写红色新篇章是本次活动的特色。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吴香珍告诉记者,通过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实地走访革命老区基点村,听老革命讲述红色故事,向老革命学习与交流。这既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将大学生青春活力的一面展现给老人,结合“为奉献者奉献”、敬老助残等活动,激发大学生树立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贴近实际,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更好地为美丽厦门的发展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谱写红色新篇章。

  吴香珍表示,接下来,师生们还将根据老革命先辈及其家属的访谈情况,整理口述历史、制作红色连环画等,以多种形式和方法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革命传统。

  “组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大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反思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将更加珍惜现在社会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在厦门上学,了解厦门的底蕴,让我们更爱厦门。”大二学生林欣钰如是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