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践探索

来源: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发布于:2018-10-31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高校是“根”的工程。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系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还是掘墓人的问题,关系到国家能否长治久安的问题。民办高校党委作为党在民办高校的基层组织,必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近年来,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努力探索和建立适合民办高校管理体制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强化党对民办高校的政治领导。

一、构建同向融合机制,强化领导责任

在民办高校,对待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着认识误区,即“民办的,要求不必跟公办的一样严”“民办高校的党员,要求不必像公办的一样高”。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则清醒地看到民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环节,坚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标准不降,从严治党不宽、松、软,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下更大的气力去面对薄弱环节、解决具体问题。在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强化工作机制的建立,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

学校党委旗帜鲜明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党政联席会、董校联席会的协商沟通机制,党委班子成员与董事会成员、行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保证党的意志转化为学校决策思维。成立独立设置、隶属党委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落实生师比2001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配置,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落实。2018年,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董事长佘德聪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向师生宣传两会精神,从顶层设计上构建起党董校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格局。

实践中我们感到: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民办高校,党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靠的不是“威力”,而是凝聚各方的“融合能力”。同向融合机制的建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和声”,构筑民办高校协同育人的大平台。

二、构建责任分担机制,强化依规管理

针对民办高校存在的“重教书轻育人”“重结果轻过程”重“经济账”轻“政治账”的现象,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36项考核细则,分解到学校21个职能部门,责任到岗;在二级学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组长,责任到人。学校制定、修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对教师、课堂、论坛、网络、舆情等进行监管。建立校领导听课制度、教师评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讲座论坛报告会审批制度,全面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建立党委委员挂钩联系院系和基层党组织制度;书记、校长每年至少4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查核调研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情况;校党委每学期召开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会,每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检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分担机制。

实践中我们感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民办高校党委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种好“责任田”,就要布局“责任链”,设定界限,划定红线,明确高压线,建立责任分担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阵地,依法治校治教。

三、构建项目激励机制,强化队伍建设

在民办高校,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工作部门设置不全,党务干部多数是兼职,思政干部队伍年轻,头雁效应尚未形成的情况。学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在狠抓队伍建设、骨干培训、项目带动中主动把思政工作与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建设联动,与干部考核任用挂钩,实行意识形态稳定工作一票否决。通过每月举办辅导员能力提升沙龙,每年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建设辅导员学习成长共同体,全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队伍。学校选送思政教师外出培训,出台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政策。建立党内继续教育制度,出台《党委职能部门接受党员挂职锻炼的办法》,鼓励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到党委部门协助式挂职锻炼,既培训骨干,又保证意识形态日常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以项目的形式落地到基层党组织,让每个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提出创新管理项目,党委实施项目与经费挂钩,考核与奖励挂钩的模式,每年表彰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评选优秀活动成果,奖励党建工作品牌,形成真抓真干的激励机制。

实践中我们感到,做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有一支坚定信仰跟党走,思想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的骨干力量。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让在民办高校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有荣誉,有地位,有实惠,同样展现人生价值。

四、构建核心价值渗透机制,强化立德树人

学校党委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针对民办高职学生好动好奇,创新意识较强的特点,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采取互动式教学,通过翻转课堂、慕课、微课、“蓝墨云班课”APP等手段,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和获得感;通过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设名师特色示范课堂,带领学生感受红色基因、中国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和道路自信。探索“自强自律自创自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模式,建立“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校园文化制度,将“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教育蕴含其中。结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共青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设立“鹭江讲坛”讲座点,开播“竹叶之声”每日微宣传,将党的意志、国家政策、时政要闻、教育改革等各类信息渗透到师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实践中我们感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隐蔽的、长期的、复杂的,校园文化对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烙印式的影响,必须天天讲、碎碎念,滴灌式渗透,只有始终如一坚持用优秀的文化塑造人、感染人、鼓舞人,才能达到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成效。

近两年,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有上百名学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017年夺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一等奖,实现福建省该赛项零的突破;学生参加福建省高职高专“思政杯”大学生辩论决赛荣获一等奖,参加2018年福建省高职院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知识竞赛”荣获特等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于无形中见变,于有形处见效,体现“匠人精神,品质唯根”的育人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筑牢高校思想政治阵地。华天涉外职院党委遵照总书记的叮嘱,直面民办高校实际,探索建立符合校情的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使民办高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推动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作者: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