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扎根高校 新思想入脑入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5-30
   一场网络知识竞赛,一个周末文化驿站,两所高校,两种形式,紧扣同样的主题——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师生扎实开展“三爱”(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月,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143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在年内于我市各高校举办。本报将定期遴选其中的部分重点扶持项目,展示新时代厦门高校思政工作风采。

  【集美大学】

  知识竞赛鲜活生动 激发学习热情

集美大学“万‘马’奔腾”知识竞赛现场。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哪里举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什么?”5月17日,集美大学举办学生学习“新思想”暨第三季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万‘马’奔腾”知识竞赛总决赛,一道道题跑出来,选手们争先恐后抢答,大显身手,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重点扶持项目,学生学习“新思想”暨第三季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万‘马’奔腾”知识竞赛也是集美大学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积极构建与思政理论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贯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有益尝试。

  比拼知识量和反应速度  赛事惊险刺激

  参加总决赛的6位同学,均是在本届活动中一“马”当先的佼佼者。自今年3月赛事启动以来,他们过五关斩六将,历经五轮网络排位赛、一次半决赛,最终从全校18个学院的近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山顶”上相遇。

  总决赛设置了必答、抢答和挑战竞答三个环节,其中抢答题最考验反应速度和手速。“可能是因为学过钢琴,我按抢答器非常快,抢了很多题。”该校教师教育学院的大三学生陈雅婷在必答环节还处于相对劣势,但在这一轮很快就迎头赶上,跻身第二,为最终夺得亚军奠定了基础。

  进入挑战竞答阶段、也是决赛最让人血脉偾张的环节,前两轮累计成绩最高者为擂主,接受其他选手的挑战,一旦答错就要“让位”。由于考查内容有不少涉及政治、历史,作为理工科学生的陈超辉同学却很淡定,虽然一度在半决赛中排在末尾,但由于心态好、沉着应战,最终在本轮成功“逆袭”成为冠军。

  增加赛事吸引力  让新思想“火起来”

  “我最喜欢网络排位赛,网络打榜、限时挑战等形式很吸引我们青年群体。”本届比赛的季军、该校财经学院的钟雪儿同学说,生动鲜活的比赛形式激发了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让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在校园里“火起来”。

  据了解,本赛季还新增了班级挑战赛、宿舍挑战赛和理论社团挑战赛等形式,根据各学院学生参与网络排位赛情况评选出了团体总分前六名,增加了赛事的激烈程度和吸引力。陈雅婷说,很多同学对思政课有刻板印象,认为其枯燥,但通过本次有趣的竞赛,大家对思政课有了改观,实际上这门课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并能指导大家的学习和生活。

  “我们许多题目涉及近期时事热点,有的也很贴近生活,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国家社会,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集大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晖怀表示,本次比赛注重理论高度、实践温度和时代热度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新思想”统领大学阵地。

  【厦门医学院】

  “三爱”主题教育多形式融入校园

厦门医学院的学生参观厦门市规划展览馆。

  5月25日上午,厦门医学院格外热闹。热闹不仅属于老师和学生,也属于学校周边居民。这天,厦门医学院周末文化驿站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书院+高校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到场群众享受了医学院师生提供的社团节目展演和免费医疗服务。

  作为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32个重点扶持项目之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大学习——学习新思想专题活动”是厦门医学院今年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工作,周末文化驿站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书院+高校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厦门医学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外化于行的重要举措。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争当奋进者追梦人

  在厦门医学院,“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渗透在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每年都会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师生开展思政类专题讲座,也会带领学生走出校园,通过社会实践强化对新思想的认识与理解。

  最近,厦门医学院正在举办2019年“青年大学习”团学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旨在通过理论讲座、学习沙龙、观看爱国电影等形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校青年团干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

  上周末,培训班的学生团干部在校团委组织下走进了厦门市规划展览馆,深入了解城市历史与城市发展。参观学习的经历,让临床医学系大一学生郑芷怡更感新时代青年学子肩上的责任,也更加理解了“三爱”主题教育对高校学子的意义。她说:“我们要争做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病人尽心的医学生,阳光、大气、善良、感恩的新青年,忠诚、团结、实干、创新的奋进者,插上理想和毅力翅膀的追梦人。”

  周末文化驿站  让志愿服务专业化

  周末文化驿站启动当天,厦门医学院师生一早就开始为周边居民提供急救知识宣教、小儿推拿教学、血压测量、视力筛查、口腔健康咨询等服务。在居民看来,高校敞开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对学生而言,这次活动也为他们提供了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

  据悉,周末文化驿站推出后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医学院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学校师生今后会面向周边社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学校丰富的社团文化资源满足社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农村青少年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文明礼仪宣教、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提升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