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办学“法宝”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7

  27年恪守公益办学初心,华厦学院努力搭建学生成长发展的平台,已成长为一所盛产行家里手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8.43%,其中多人考取双一流大学研究生;一名学生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并登上《人民日报》,众多学生在多个国家级和国际性赛事中崭露头角……这是2019年华厦学院在办学育人方面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27年恪守公益办学初心,华厦学院努力搭建学生成长发展的平台,已成长为一所盛产行家里手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华厦学院的成绩得益于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所学校,聆听斐然成绩背后的办学故事。

  零回报办学模式

  保障经费全部投入办学中

  华厦学院创校名誉董事长蔡望怀(左四)莅校指导学校信息化工作。

  办学27年来,华厦学院董事会始终坚持创校名誉董事长蔡望怀所确立的“只作奉献、不求回报”办学宗旨,董事会从未分取任何红利,所有成员均不领受任何酬劳和补贴,经费收支盈余百分之百地投入办学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现任董事长魏刚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作题为《当好教育事业“义工”,建设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大学》主旨演讲,明确表示董事会始终以非营利性公益办学初心带领华厦学院不断发展进步。

  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华厦学院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办学理念,2010年被纳入国家“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院校,2013年成为首批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成员。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国务院内刊《国是咨询》曾刊文肯定:“董事会的‘零回报’办学模式是华厦学院创业成功的重要‘法宝’之一。”

  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在上级教育党工委的领导下,华厦学院董事会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督导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华厦学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党委书记负责主抓思政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建立思政“翻转课堂”“微课堂”“第二课堂”等,课堂教学质量获教育部和福建省专家肯定。

  华厦学院先后获批“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厦门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等,创建的“1235N”党建品牌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厦门卫视还曾专题报道,将学校特色党建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

  今年疫情期间,华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战疫教学口临时党支部和战疫学工口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党员积极投身所在社区和学校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达1万多小时,并向“爱心厦门基金会”、困难党员等捐款约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引进人才

  打造优秀师资队伍

  华厦学院高度重视师资建设,近年来更是多措并举、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组建强劲的教科研团队。

  在董事会的全力支持下,校长亲自挂帅,奔赴全国各地招揽英才,并为引进人才发放安家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逐年稳步提升教师的薪资待遇,在厦门市民办高校中率先实施企业年金计划和团体重大疾病保险项目,进一步强化教师的退休和医疗保障;对科研人才给予科研启动费支持和教科研突出业绩奖励,推行博士进修管理、“双师型”教师培养等举措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和实践教学水平,并设立支持青年学者发展的项目。

  目前,华厦学院有专任教师360余人,不仅结构优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占比超40%,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近70%,“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近50%),而且其中不乏有国家高技术计划(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及厦门市“双百人才”等一批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高级专家学者,为应用型本科教育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此外,学校还建有一个完备的优秀兼职师资库,其中不乏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各学科专业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等,有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华厦学院多措并举,有力促进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图为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学生在智能制造创新工场实训。

  深化产教融合

  构筑专业实践平台

  华厦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如华晟、国科科技等)合作共建高质量的教科研平台,以及培养数字技术应用型人才,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教育资源。

  截至目前,华厦学院获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平台3个,其中“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获评教育部示范性基地;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项目17个;与地方政府共建10多个应用科研平台,如福建省科技厅依托华厦学院设立“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科技局依托华厦学院设立“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市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校内建有一大批专业实验实训室,如工业机器人编程实验室、智能制造数控加工实验室、微生物综合实验室、环境监测综合实验室、智慧财商工场、3D物流系统模拟实验室、影音制作室、多功能数字语音室等,为学生提供条件完备的专业实践平台。

  依托上述平台,华厦学院获批多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本科高校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专业带头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本科教学应用型教学团队;累计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含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子课题等);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多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报告200多份。

  华厦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在分析实验室做实验。

  夯实信息化建设

  打造精品课程护航线上教学

  早在2011年,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就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倡导学校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与北京超星集团共建“华厦-超星数字教学媒体制作基地”,引入超星尔雅网络课程资源,为学校的MOOC(慕课)在线课程建设提供平台和技术保障。二是打造教育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打通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互动的深度融合,建立互联网+智慧教育生态全系统。三是启动金课建设,获评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跨校互选在线开放课程;四是完善校园网络基础平台和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为在线教育、数字化管理等提供高效的网络支持,满足全校在线教育的数据需求。

  近年来,华厦学院信息化教学成果丰硕。教师获得多个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参加厦门市微课教学竞赛获得多个一、二、三等奖;已立项在线开放课程12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10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并参与福建省福课联盟课程跨校选修,疫情期间又增开12门在线课程与省内本科院校开放共享。

  经过多年努力,华厦学院已拥有坚实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了强力保障。本学期全校在线教学课程400余门,开课教师近300人,涵盖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覆盖学校所有专业。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师生的教与学状态均良好,学生综合满意度高。问卷调查显示,90.84%的学生表示能够适应在线教学,97.57%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够多途径保障在线教学。

  华厦学院拥有坚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图为该校学生进行现代供应链运营管理模拟实训。

  基金会争取社会支持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学科研

  为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激发办学新活力, 华厦学院发起设立了“厦门市华厦教育基金会”。

  该基金会自2020年1月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捐助。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杨芃原校长等学校领导于第一时间向基金会慷慨捐款,有力地推动了基金会的顺利运行。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向基金会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二十多年来,引领华厦事业不断发展的是一种恪守初心的创业追求和绵延不绝的奉献精神。华厦教育基金会将弘扬奉献精神、践行公益理念,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与捐赠,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支持教学科研、奖优助贫等与教育相关的公益事项。

  如今,华厦学院拥有集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图书馆、运动场馆于一体的现代化校园,各项设施设备完善,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1.5万元。在此基础上,华厦学院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资源,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师资培训中心、学生创业实训中心等项目,助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学校还与普顿教育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

  华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恪守公益办学初心,在应用型职业教育道路上坚定前行,为青年学子提供更多具有发展前景的求学机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名片】

  华厦学院

  厦门华厦学院于1993年由时任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倡导、厦门市政协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创办,是厦门市首家民办本科院校,也是厦门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质的民办高校。

  办学定位

  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应用型职业教育办学定位,致力于建设应用型本科。

  办学成效

  近年来,华厦学院顺利通过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的学士学位授予评估,成功协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获福建省第四届“海清杯-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入选“国家级星创天地”和“福建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教师获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包揽了一、二、三等奖,多篇论文获《光明日报》刊发、译著获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学生累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级奖项5个、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国内省级以上奖项100余个,学生作品获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大赛工艺美术类金奖,学生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并登上《人民日报》;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8.43%,其中有多人考取双一流大学研究生、被税务系统录用为公务员等。

  今年,华厦师生合作演绎的原创作品《虞美人》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师自编的排舞健身操获省、市体育部门推荐;师生创作了多首抗疫歌曲及手势舞,点燃战疫激情。

  师资队伍

  华厦学院有专任教师360余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占比超40%,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近70%,“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近50%。

  教育资源

  华厦学院获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平台3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项目17个;与地方政府共建10多个应用科研平台;同时,校内建有一大批专业实验实训室。

  华厦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合唱《厦门亲像一首歌》。

  【链接】

  华厦学院招生访谈直播

  今晚8点举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华厦学院暂停线下咨询,所有咨询均在线开展。考生家长可通过电话、微信、QQ、登录招生网(云逛校园)等方式进行咨询。

  华厦学院将于今日20:00-20:40举行“招办访谈直播”,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唐维萍教授在线解答招生政策和相关报考问题,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请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直播现场。

  本版文/通讯员 苏文雅 翁国宝 

  本报记者 林桂桢

  本版图/华厦学院 提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