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 “高校专家问诊团”在厦成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3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左二)领衔的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高校专家问诊团”揭牌成立。(刘金昆  摄)

  本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曾志伟 罗旻敏)让高校资源和企业需求零距离对接——上周五,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大学机械制造专场校企对接会顺利举行,当天,“高校专家问诊团”也正式揭牌成立。

  此次成立的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高校专家问诊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领衔。赵振业是集美大学引进的全职院士,他长期从事航空超高强度钢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他提出“无应力集中抗疲劳制造理论”曾创造性地解决了飞机超高强度钢起落架长寿命、安全服役难题,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组建“高校专家问诊团”是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和创新举措。问诊团成立后,赵振业院士将带领团队其他专家学者,面向全区首批43家机械制造企业提供面对面指导和精准“定制服务”,为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供全面智力支持。

  此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集美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集美大学、集美区委组织部主办。在当天举行的专场校企对接会上,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与辖区立林科技、荟智精密机械科技、圆兴(厦门)精密工具、德胜铭实业、力巨自动化科技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应届毕业生就业推介活动,集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和43家机械工程企业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吸引毕业生留厦。

  【背景】

  资源联动

  高校产业技术联盟

  启 航

  “高校专家问诊团”的设立,标志着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在推动产学研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6月,集美区首创的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正式启动,首批邀请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6家高校、科研院所与辖区“三高”企业共同成立。

  联盟由高校、科研院所担任轮值主席,对接集美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通过组建“高校专家问诊团”进企业服务、轮值举办国际专业技术论坛、校企项目技术对接会和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声音】

  围绕需求

  提供量身定制

  产学研服务

  “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校企科技成果对接,对参与合作的校企双方而言是双赢举措。”本期轮值主席院校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潮添介绍,近年来集美大学在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水产品加工、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开发利用、光电信息等技术领域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并迅速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和项目研发中的难点痛点。

  集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未来,集美区将以高校产业技术联盟的正式启动为出发点,更充分发挥集美文教区的资源优势,让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更好地为我所用,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学研服务,嫁接产业引导基金、银行专项贷款等现代金融手段,不断扩大联盟规模和服务范围,着力构建产教一体的人才服务平台,推动科研能力加快转化成经济动能。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