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氛围浓 兴才理念深入传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04

新店镇对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予以奖励。

  考入清华大学的揭丞蔚,获得15000元奖励。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朱阿茹 图/通讯员  陈翰

  揭丞蔚,理科高考成绩689分,考进清华大学;杨奕辰,理科高考成绩686分,考进复旦大学;曾绮琪,文科高考成绩626分,考进中央财经大学;郭玉纯,文科高考成绩617分,考进厦门大学……

  昨天是个喜庆的日子,翔安区新店镇高考奖学助学颁发仪式隆重举行。一个个荣誉榜上的名字让现场掌声不断。根据今年高考奖学助学方案,奖励和资助户籍在新店镇、考入大学本科及大专的学生共有136人——其中考进985大学的有9人、考进211大学的有10人。

  尊师重教,氛围渐浓,理念相传。近年来,新店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尤其是社区教育促进会如雨后春笋陆续成立,全镇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重教兴才的理念深入传递,推动着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现场回放】

  136位准大学生领取奖学助学金

  考上清华的学子获奖1.5万

  136位准大学生在仪式上各自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奖学助学金——台下的掌声雷动,既是为这些孩子感到由衷的骄傲,更是为新店镇重教兴才举措表达足够的敬意。

  考入了清华大学的揭丞蔚,是新店镇浦西社区的学子,他这次获得了奖励15000元;此外对全镇文科成绩前三名的学子祥吴社区曾绮琪、后村社区郭玉纯、珩厝社区梁雅妮,分别给予奖励每人5000元;拿下理科高分的学子莲河社区杨奕辰和洪琳湖社区黄启昊,也分别获得奖励每人5000元;对其余本科学子和大专学子分别奖励或资助3000元、2000元、1500元不等,其中包括了低保助学和计生助学对象共117人,为他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现场,杨奕辰的父亲杨振成登台发言时说:“作为家长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一部分,孩子成绩的取得,更应该归功于老师的工作、良好的学校教育,还有孩子自身的努力。”——藏在话中没有言明的是,新店镇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对每一个学生、每一位老师、每一所学校都产生了良好的正向影响。

  【尊师重教】

  社区教育促进会“给力” 

  推动全镇教育又快又好发展

  近年来,新店镇党委政府注重教育发展,在推动教育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与之同步的是,全镇各社区两委十分重视教育,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社区教育促进会如雨后春笋不断茁壮成长——截至目前,新店全镇已有20个社区陆续成立了教育促进会,累计募集资金达两千多万元。

  以刘五店光华教育促进会为例:它定期召开全理事(扩大)会议,对奖助方案标准进行讨论,逐步修改提高;同时还坚持一年一度开展奖学助学活动,举办表彰大会,给优秀学子立光荣榜,颁发荣誉证书;最重要的是,促进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专管专用,规范各种程序并及时公开……每个社区教育促进会都会通过种种举措,推动整个社区更全面更深入地传递重教兴才的新理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教育也出现彼此间的良性竞争,如后村与蔡厝的状元村、才子村之争,已经成为全镇居民讨论的焦点。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已有后村、溪尾、刘五店、祥吴、蔡厝5个社区教育促进会举办了大型颁奖晚会,其中后村社区教育促进会今年还收到了各界捐款28万多元,形成了全社会关心、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社区居民以子女考上大学为傲,有的社区老人特地从外地赶回来为学子颁奖,还有的社区老人带头举办颁奖晚会……奖学助学氛围浓,尊师重教的理念一代传一代,进一步推进了新店全镇教育事业更好更快更全面的发展。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