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书记--罗扬才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发布于:2017-03-15

罗扬才烈士

罗扬才烈士是厦门大学学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厦门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福建地方组织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他短暂的一生,可归纳为4个厦门第一: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书记,第一个总工会委员长,第一个革命烈士。他的革命事迹,在福建革命历史上留下了积极的影响,是一面永远闪光的旗帜。

罗扬才1905年在广东大埔县枫朗乡坎下村出生,19213月到集美学校师范部学习,1924年考入厦门大学预科,192512月升入教育系。

1924年下半年起,李觉民、罗明(罗善培)先后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和广东区委的通讯员,他们在集美学校推销《中国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罗扬才和进步学生一起,积极追求新思潮,成为秘密的左派国民党员。次年6月,共青团广东区委派蓝裕业到集美,在师范部建立了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罗扬才此时加入了共青团,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

192511月,罗扬才代表厦门学生联合会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两广地区大学生代表大会,被大会临时党支部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2月,在厦门大学成立了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罗扬才担任党支部书记。

厦门党、团组织建立后,罗扬才致力于开展工人运动。通过声援五卅工人斗争,厦门工人阶级的觉悟进一步提高。

19267月,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出师北伐。罗扬才为迎接北伐军入闽,在厦门工人中积极展开活动。10月,北伐军入闽西挺进闽南。胜利消息传来,厦门工人极为振奋,在罗扬才的领导下,厦门工人掀起一场以“二五加薪”为目标的“罢山罢海”斗争。

“罢山罢海”的高潮中,厦门总工会(筹委会)于1927124日成立,罗扬才任委员长,杨世宁为副委员长。在总工会的领导下,厦门工人运动由经济斗争转为政治斗争,斗争矛头从本国资本家转向外国资本家和帝国主义势力。

随着“罢山罢海”斗争的胜利,总工会威信日益提高,共产党的主张日益深入工人群众之中。厦门工会会员由1万多人增至2万多人,基层工会由23个增加到30多个,成为厦门革命的中坚力量。

正当厦门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以蒋介石为首的右派反动势力,通过一系列反革命政变,阴谋篡夺革命的领导权,大力排挤打击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192749日,国民党右派在厦门发动反革命政变,他们于凌晨3时左右到土堆巷厦门总工会,将罗扬才、杨世宁、黄埔树三人“请去”,关押在海军司令部内。当天下午,以码头工人为首的各工会代表3000多人,游行请愿,并冒着大雨在海军司令部门前示威。接着,厦门党组织又进行了多次营救活动,但都没有成功。510日,罗扬才等被押赴福州。在福州狱中,罗扬才大义凛然,坚持斗争。罗扬才在放风时偶然探得自己将被秘密处死的消息后,慷慨激昂地向狱友倾吐自己的身世和参加革命的原因,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的主张,并将遗物赠送狱友。他还写信给闽南临委,“希望各位不要为我悲伤,应该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62日,罗扬才高唱《国际歌》走上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2岁。罗扬才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事业和精神是永存的!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