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支部旧址

来源:发布于:2016-10-24

厦门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支部旧址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囊萤楼。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工农运动风起云涌。在全国革命形势的影响和推动下,1925年,在上海、广东等地的一些福建籍进步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的派遣回到厦门等地秘密建立党的组织。1926年初,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福建地区的团组织进行了整顿。中共广东区委和共青团广东区委十分重视在厦门建立中共厦门地方组织。中共广东区委罗善培特派员到厦门帮助整顿、发展团的组织和建立厦门地区党的组织。罗善培在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的共青团和国民党左派分子中以及这两所学校附近的农村、工厂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1926年2月,中共厦门大学支部在囊萤楼成立,罗扬才任支部书记。它是福建最早成立的党组织之一。5月,中共厦门特别支部成立,阮山任干事会书记。中共厦门特别支部成立后,陆续派出党员骨干分子到闽西及泉属、漳属各地开展建党活动。

1927年1月,罗扬才任厦门总工会委员长。罗扬才领导组织了厦门的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开创了闽西南地区人民革命的新局面。1927年厦门发生四九反革命政变,罗扬才被捕,6月2日英勇就义。“中共六大”期间,周恩来称罗扬才为“学生领袖”、“工人领袖”。

罗扬才

囊萤楼

     囊萤楼建于1921年5月,1922年底竣工,这是陈嘉庚兴建厦门大学的首批校舍。 囊萤楼为群贤楼群中映雪楼、同安楼、群贤楼、集美楼5幢建筑之一。校舍落成后陈嘉庚将1号及5号楼分别命名。“囊萤”出自古人孙康、车胤不畏贫困、勤奋好学的典故。该楼呈“一”字形排列,坐北朝南,砖石木结构。囊萤楼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为2316平方米,平面均呈双角楼内廊式布局。墙体为花岗岩条石砌筑,楼面为木结构上铺红色斗底砖。双坡西式屋顶,屋顶铺红色机平瓦。山墙开尖拱形窗,三楼设前廊,8根西式圆柱承托屋檐。

 

囊萤楼还是革命烈士罗扬才的宿舍所在地。1980年,厦门大学对囊萤楼进行维修,将楼面砖木结构的红砖铺地改为混凝土结构的水泥抹面,其余均完整地保存着始建原貌。2003年7月,厦门大学在囊萤楼开辟了“福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暨罗扬才烈士纪念室”。该楼其它房间现为厦门大学办公和教学用房。

厦门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支部旧址囊萤楼于1988年1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