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穿越,我要和你们并肩作战”

来源:发布于:2016-10-24

思明区启动红色文化工程,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思明区2016红色经典诵读会在槟榔小学进行,这是槟榔小学师生正在进行经典古诗联诵。(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英勇的先烈们,如果我会魔法,我一定要穿越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和你们一起并肩作战!”上周四,思明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小满参加了思明小记者红色文化之旅,参观了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后,在自制的感恩卡片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并贴在现场的展板上。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思明区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相继举行了小记者红色文化之旅、红色文化经典诵读会等活动,引起了强烈共鸣。

  此次活动是思明区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建设的重要尝试。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建设,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革命理想和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是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据悉,思明区共有31处红色文化旧(遗)址,红色资源集中、红色内涵丰富,其中包括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厦门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鼓浪屿“英雄园”、厦门总工会旧址等具有较大影响的革命旧址。

  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近期思明区委宣传部还将按照中央、省市精神和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加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策划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形式,推动红色文化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花絮】

  小记者寻访

  红色足迹

  思明南路,一条狭长小巷中,藏有一处曾惊动全国的建筑——厦门破狱斗争旧址。13日下午,当思明区小记者红色文化之旅首站来到这里时,触碰这里湿冷的气息,感受当年紧张激烈的行动,充满传奇色彩的往事,英勇的革命战士,让孩子们瞬间充满了能量。

  老虎凳、双人木手铐、枪支、麻绳……在破狱斗争旧址的审讯室前,学生们看到这些刑具后,迟迟没有移开脚步。六年级的陈郑泽镕已是第三次来这里参观了,“每一次都有很深的触动,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将激励我更加发奋学习,更加爱护祖国。”

  “如果不是这场活动,我都不知晓思明区的老巷中还藏着这样一处遗迹,这样的红色文化之旅太有意义了。”学生詹雅琪的妈妈傅红蕾在踏足这处革命遗址后,深受触动。

  思明小学副校长饶冠珍介绍说,通过真实场景给予最真实的教育,这是一场高品质的红色文化之旅,让学生们传承红色精神,接下来学生们还会在班级里分享参观感受。

  诵读激发学生

  “红色”激情

  “长征翻越了二十多座大山,其中五座终年积雪位于世界屋脊;长征跨过了三十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险峻汹涌的峡谷大江……”以“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思明区红色文化经典诵读会14日下午在槟榔小学举行。

  在此次经典诵读中,除了经典作品外,还有不少原创作品。《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记思明三十一处红色革命遗址》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作品串起了思明区的红色革命遗址,体现了思明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槟榔中学初一学生刘峪凤激动地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才知道原来思明区有这么多革命遗址,今后都要实地去参观。”

  悠远深厚的红色文化不仅触动了观众,也在学生小小的心灵中产生了大影响。槟榔小学学生尹梓涵说道,“现在自己拥有的生活太幸福了,这是革命先辈们用奋斗牺牲换来的,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链接】

  让红色文化“鲜活”地传承下去

  思明区小记者红色文化之旅走进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去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如何让红色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记者昨日从思明区了解到,该区将围绕“五个一批”的目标,扎实推进红色文化“五大工程”建设,让红色文化“鲜活”地传承下去。

  重保护 让红色记忆看得见

  加强红色文化建设,保护修缮红色遗存是第一前提,思明区将持续做好整体保护,留住红色历史。

  近期思明区将推进鼓浪屿8处红色文化旧(遗)址的保护标识的试点工作,同时开展红色文化旧(遗)址的修缮和提升工作,对一些保护较好的点进行改造提升,对一些保护较弱的旧址,进行保护性抢修,并对旧(遗)址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美化。

  深挖掘 让红色故事记得住

  革命文物、红色故事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最直观的教材和最具说服力的载体。思明区将通过文献整理、文艺创作等方式深入挖掘红色历史、英雄事迹和革命故事,努力创作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化精品。

  广弘扬 让红色精神传得下

  弘扬红色精神只有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才能“鲜活”传承下去。

  思明区将积极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加大红色故事在校园和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平台、文化活动进行宣传。与此同时,根据思明区红色文化旧(遗)址大多隐藏在老街小巷的特点,充分挖掘其中的内涵故事,融入思明街巷游。

  【原声】

  小记者走进厦门破狱斗争旧址。

  思明小学五年级学生林煜融:这一次参观破狱斗争旧址前,我特地查阅了有关这段历史的书籍,不懂的问题就问老师。这才知道,之前在电影中看到的激烈斗争情节,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更加觉得这是一种荣誉,一定要向英勇的战士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

  槟榔小学四年级学生黄韵琪:工农红军太了不起了,特别是听到《三个小红军的故事》和《倔强的小红军》这些故事,更令我佩服。小红军和我们一样小,却有着一颗这么热爱共产党、帮助共产党人的心。我觉得现在自己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槟榔中学初一学生雷希:通过参加红色经典诵读,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先辈取得胜利是多么来之不易啊。他们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我还想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在生活和学习中,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学好知识才能实现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步】

  聆听经典美文

  传承中华文化

  思明区第72期“价值观论坛”精彩上演

  朗诵《朱子家训》。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图/本报记者 姚凡

  “私塾”里响起了朗朗读书声:“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一群身穿汉服的学生在“先生”的领读下,齐诵《朱子家训》。中华经典的音韵美在心头荡漾,中华文化阐明的大道理引人深思。

  在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周期间,15日下午,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社科联在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剧场共同主办思明区第72期“价值观论坛”,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传递着“忠、孝、仁、爱”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生动诠释了本次价值观论坛的主题——“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精神家园”。

  作为社科普及活动的主要形式,思明区“价值观论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幸福思明建设,激发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情。

  学生受触动 畅谈心中孝道

  表演《朱子家训》的学生来自民立二小,学生们自信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通过学习和表演,学生们很有收获。民立二小三年级学生张竞元说,“我明白了孝敬父母和尊重师长的重要性,一定要用行动做好。”学生汤嘉琦则说,“我要好好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民立二小校长林文良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也帮助学生养成从小诵读经典的好习惯,使中华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节目接地气 传递精神力量

  “有时间就帮父母洗脚。”情景诗剧《爱的传承》通过一个小小的细节浸透着中华传统文化中“孝”为先的美德。大同中学初一学生吴佳颖很受触动,“父母付出的总比我们多,今后我要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方式爱父母,比如做家务、为父母捶捶背。”

  市民林优亮带着4岁的儿子前来观看,“让孩子从小接受熏陶。”林优亮点赞道,“节目在各个群体中都能产生共鸣,这是一种精神力量。”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诗朗诵《祖国是什么》,激发了人们的爱国情怀。

  活动统筹策划人刘勇说,希望通过经典诵读,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正能量,形成共同的精神家园。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