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巩固国防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0-24

我市举办第十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应邀作高端讲座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 通讯员 李林专)昨日上午,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应邀来厦作题为“大国兴替之际的金融搏杀与军事博弈”的高端讲座。
    市领导裴金佳、陈秋雄、叶重耕、蔡建新、林文生、张灿民、黄文辉、卢江,以及国防教育部门、协会负责人现场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是厦门市第十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之一。每年9月第三个周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我市都会举行系列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全市党政军民团结一致,抗御超强台风“莫兰蒂”,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全民国防教育上了生动一课。据了解,第十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我市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乔良,空军少将,现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是我国著名军旅作家,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他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解构大国霸权说起,系统论述了中国周边形势、美元指数周期与全球经济的关系、美国维护美元霸权的原因及其历史演变,深刻剖析了美国对华战略的发展走势,研究探讨了中国制胜美国的战略对策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乔良指出,美国奉行金融帝国战略,不惜用战争手段维护其美元霸权地位;“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推进全球化最好的战略选择。
    与会者普遍认为,乔良教授的深刻分析,使大家认清了金融在大国战略博弈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同时为我市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增强了我们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讲座之前,与会者观看了厦门市全民国防教育纪实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