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好家训”评选 20名作者获奖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1-23

厦门市“点赞最美家庭·倡扬最美家风”巡讲市直机关专场昨日举行

  

为好家风好家训获奖者颁奖。(市妇联供图)

  本报记者 何无痕

  家庭,是中国文字里最温暖的词语;家风,是中华文化中最基本的元素。自古以来,重视家庭、重视家风的家国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骨髓。优良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重要原因。 昨日下午,厦门市“点赞最美家庭·倡扬最美家风”巡讲市直机关专场在税务大厦举行, 会上公布了“美丽厦门·梦想家园”——厦门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获奖名单,为好家风好家训获奖作者颁奖,最后由“最美家庭”代表作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宣讲。

  据悉,今年5月20日开始,厦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妇联联合举办“美丽厦门·梦想家园”——厦门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通过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和感人故事,展示家庭文明风采,引导广大市民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活动从5月20日启动至8月20日,共收集投稿作品578条(幅/篇),腾讯大闽网专题投票数51.5万,线上专题浏览量达到134.1万,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投票关注近12万人次。征集作品涵盖了家训格言、家庭故事、书画等领域,包括孝道、和谐、廉洁、劝善、修养等方面,更涌现出许多世代传承的家规家训作品,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征集作品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作者既有7龄学童、也有70岁老者。活动开启以来,“好家风好家训”马上成为厦门媒体“高频”词汇,为征集评选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评选过程公开透明,在最终精选的30件入围作品中,由专家评审进行现场打分评审,再评选出20件作品,在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上以专题形式推出,接受群众监督和投票。根据微信投票、评委会评审得分综合产生最终排名。

  今年厦门有44户家庭获得全国、福建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还有1户家庭获得中央文明委首届“文明家庭”候选。

  【原声】

  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

  要创新家风传播方式

  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践。希望广大妇女姐妹们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勇于担当,把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结合起来,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大力传播优良家风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注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家庭、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加入到活动中来,扩展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要在创新家风传播方式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理念和宣传手段,注重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平台作用,有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背景】

  活动开展三年来

  推荐评议1.8万户最美家庭

  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市文明办、市妇联突出厦门地区台胞家庭多、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多、驻军家庭多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创新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和宣传载体,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亲近感和互动性,将台胞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驻军家庭纳入寻美范围。活动开展三年来,依托各级妇女组织,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共寻找到最美家庭1.8万户,开展“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评议会、最美家庭故事征集活动1.6万场,推选市级“最美家庭”908户,五好文明家庭1774户。共有66户台胞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驻军家庭荣获全国、省、市“最美家庭”。组织20个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代表与在厦高校的20名台生结对并开展活动,帮助台籍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融入厦门,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融合。

  【获奖作品】

  一等奖

  汪   强  刘氏家训(格言)

  二等奖

  刘谟清  刘氏家风家训故事(故事)

  李   坤  用行动书写“勤、孝、严”(故事)

  曾雯婕  我孝我幸福(故事)

  三等奖

  孔欣然  家俭则兴(书法)

  巫   江  三国诸葛亮诫子书(书法)

  颜水堤  颜氏家训(格言)

  陈   曦  诸葛家训(书法)

  陈俊聪  厚德载物(书法)

  林鸿荣  不忘初心(书法)

  优秀奖

  陈华英  新编家训(格言)

  徐友群  传承家风 言传身教(故事)

  吴昌光  竹雨松风琴韵(书法)

  杨嘉乐  好家风伴我成长(故事)

  林家权  从有德之人到有德之家(故事)

  淑溪儿  父亲的“唠叨”(故事)

  卢汉中  饭要吃光(故事)

  张新元  新编家训(格言)

  国元令  新编家训(格言)

  赵恒章  黄氏族训二十四要

  (格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