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汇演圆满落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2-12
   ■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汇演昨晚举行

  ■12个精选节目由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展现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在厦19所高校旗手代表一同挥舞起手中旗帜,用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吹响青春的号角。

  舞蹈《筑梦》演绎奋斗的青春。

  舞蹈《红船》追忆峥嵘岁月。

  12月11日晚,“爱国·奋斗 青春正当年”——2019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汇演在厦门广电集团1000平米演播厅举行。这是一场青春欢歌,年轻的大学生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一场青春致敬,年轻的大学生声声诉说,向祖国、向先进人物表达崇敬之情。这是一场青春动员,年轻的大学生以青春的名义唱响爱国奋斗的旋律,让“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在鹭岛深入人心。

  三个篇章 展现爱国奋斗时代主题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拉开了汇演的序幕,吹响了青春奋斗的号角。

  汇演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时代、人物、精神为主线,将爱国与奋斗贯穿始终,汇集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情景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不屈奋斗的青春”包含舞蹈《红船》《红色浪漫》,情景朗诵《红色箴言》和歌伴舞《共和国之恋》,年轻大学生动情演绎英雄先辈浴血抗战、不屈奋斗的往事,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第二篇章“无私奉献的青春”,由朗诵《鹭岛赞歌》、舞蹈《筑梦》、歌曲串烧《放心去飞》组成,歌唱和平年代,各行各业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的奋斗。第三篇章“热血追梦的青春”,有音·诗·舞《天耀中华》,舞蹈《步调一致》,歌舞《热血青春新时代》,歌颂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奋斗的脚步。最后,在厦19所高校旗手代表一同挥舞起手中旗帜,用歌舞《复兴的力量》为汇演画下振奋人心的句点。

  据悉,这12个节目都是从2019年各高校组织开展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中精心挑选编排而来的,是青年学生学习新思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时代责任。

  线上线下 推动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11日晚的汇演,既是以文艺的形式对今年度“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更是一次升华,是一堂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面向全体在厦高校师生的“三爱”主题教育课。

  现场,三段视频串联起三个篇章。第一个视频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英雄先辈浴血奋战的不屈青春;第二个视频聚焦为祖国繁荣而奋斗,用平凡诠释伟大的各行各业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的青春;第三个视频,讲述新时代青年斗志昂扬、踏实追梦,脚踏实地,坚实筑梦,为中华复兴而奋斗的热血青春。三段视频,三代奋斗者,三种青春,一种心声——爱国、奋斗是青春永恒的旋律。现场还邀请了部分先进人物和先进大学生为大学生送出寄语,有坚持志愿服务的青年大学生,也有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在厦大学生代表,他们向青年学生传递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句句寄语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青年学子心中深深扎根,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时代责任,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11日晚的演出还通过“央视新闻+”“看厦门App”等进行了实况直播,厦门网也同时进行了文图直播,让这场精彩汇演、这堂生动的“三爱”主题教育课与全体在厦高校师生零距离。

  链接

  143项活动

  实现在厦高校全覆盖

  经过13年的培育发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厦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厦高校紧扣“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线,开展了143项丰富多彩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这143项活动不仅实现了在厦高校全覆盖,还从载体形式和内容内涵上全方位对接高校师生学习生活,不仅有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还有社会实践、微视频、快闪等备受大学生欢迎的活动形式。

  紧扣教育主题,成效明显,是本年度“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的第一个鲜明特征。各高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相融合,如集大组织举办新思想分享交流会、厦门医学院举办青年大学习、厦大嘉庚学院举办“与信仰对话 让青春共鸣”报告会等活动,让新思想在高校校园传播,引领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高校唱响时代最强音。

  围绕中心大局,融入厦门发展实践也是今年度“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亮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东海学院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文化服务,对接同安竹坝小学开展文化支教;福大工艺美院结合乡村振兴,帮助新农村做规划;华大组织港澳侨台生进行“百村千人行”活动;集大诚毅学院组织开展“美化环境 环保知识宣传”等,通过多种方式引领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特区发展实践,增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此外,各高校还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比如南洋学院、嘉庚学院、兴才学院、安防科技学院等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理工学院、华厦学院、城市职业学院等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形成了广大师生积极建设校园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