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安全生产月登场 四大线上活动等您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3

  ▲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效果图)

  本报记者 刘 艳  通讯员 李沛丰

  从今日起,“安全厦门”网络知识竞答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首个市级线上活动。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经国务院批准,每年6月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主办、各行各业参与的一项全国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线上线下齐发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往年相比,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展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不举办大规模线下活动。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将举行四大线上活动,包括“安全厦门”网络知识竞答、安全教育馆云体验活动、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知识云课堂活动。活动集答题、咨询、体验、培训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其中,“安全厦门”网络知识竞答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采用参与有奖的方式进行,可大大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参与率。安全教育馆云体验活动以今年刚建成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为主场馆,将招募家庭现场体验并直播。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首次在市民面前亮相。

  整治演练齐推进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效果,在当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防范的前提下,我市保留了一些传统做法,如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宣传“五进”、“平安校园”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活动。

  根据要求,“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厦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一方面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一方面畅通隐患举报渠道,梳理并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运用“曝光台”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排查整治不放松,应急演练防未然。各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针对各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应急预案演练,并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各类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生产安全风险的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认真抓好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声音】

  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建设平安厦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是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善事,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一如既往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营造全社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链接

  四大线上活动

  邀您参与

  “安全厦门”

  网络知识竞答

  6月3日至10日,在“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知识竞答活动,问答内容以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防火、防震等日常安全知识为主,10题全部答对的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先到先得。

  安全教育馆

  云体验活动

  6月13日,以“主播走现场”形式,招募家庭到新建成的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市民可通过“厦门应急管理”、厦门经济交通广播新浪微博,“看厦门”App、“i听厦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观看直播。

  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至18日,从“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进入“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微网站学习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安全知识,累计学满6家(每家学习20秒以上)即可获得学习奖励,先到先得。

  安全生产

  知识云课堂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开设云课堂,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进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内容的授课。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