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我市将统筹推进多项工作举措促进邮轮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15

  2022年目标

  ●邮轮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

  ●厦门邮轮母港二期航站楼和“海上世界”综合体建成投产,形成邮轮母港片区“前港、中区、后城”联动发展模式

  ●邮轮旅客吞吐量达到50万人次

  ●邮轮物供产值(不含供水、供油)达到6000万元

  

  

  厦门邮轮母港新建航站楼(“鼓浪屿”号邮轮所在泊位左侧地块)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因疫情停摆的邮轮产业,正在调整规划、谋求发展方向。12日,厦门邮轮港海关联合港口、口岸等相关部门及港航企业,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厦门邮轮母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我市邮轮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工作重点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邮轮产业遭受重创,厦门母港从今年1月27日至今处于暂停运营状态,且没有明确的航线复航时间表。当前,随着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邮轮产业的后续发展也迎来关键时间节点,因此,此次研讨会结合当前我市开展的“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主题围绕“防控疫情、提升能力、谋求发展”三个方面,探索统筹推进口岸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促进厦门邮轮产业快速复苏的有效措施,重新提振市场信心。

  研讨会上,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利用疫情带来的“空窗期”,我市邮轮产业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加快母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邮轮物供软硬件提升,落实我市与中远、中旅两家央企关于邮轮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谋划新一轮邮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力争率先恢复邮轮旅游,尽快使产业发展重回正轨。

  会上同时对我市邮轮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该计划显示,力争到2022年底,厦门邮轮母港将基本建成,邮轮产业链有效延伸,邮轮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邮轮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厦门邮轮母港二期航站楼和“海上世界”综合体建成投产,形成邮轮母港片区“前港、中区、后城”联动发展模式,邮轮旅客吞吐量达到50万人次,邮轮物供产值(不含供水、供油)达到6000万元。

  在此目标下,我市将统筹推进产业政策开放创新、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提高旅客通关便利化水平、全方位开发邮轮旅游产品、规范邮轮旅游市场、发展邮轮产业链配套服务等七大方面共19项工作举措。

  会上,厦门邮轮港海关与市自贸委、市口岸办、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港务集团和平公司、星旅远洋邮轮公司、闽台轮渡公司代表共同探讨当前产业发展的相关难点,与会单位就企业关注的问题逐一研讨、形成共识。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