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诵中秋 礼赞新中国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9-16

  

朗诵《春江花月夜》。

  在社区书院,大人孩子吟诗唱歌,诵中秋迎国庆;在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庭院音乐会温馨上演,现场洋溢浓浓乡情;在中小学幼儿园,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妙趣横生体验中秋习俗;在外籍人士聚集的社区,中外居民其乐融融感受传统民俗活动……

  中秋不仅寓意着团圆安康,更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别样的中秋节,“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在思明区轮番上演,让中心城区处处充满浓郁的团圆气息,更增添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豪迈与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节日的思明区更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全景中国》走向全球,节目通过央视网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预计全球有超过3亿人次观看。

  【诗词歌赋】

  为中秋涂上最美底色

  圆月照秋,歌赋传情,12日晚,思明区“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在金榜书院广场举行,演出者们用歌声与经典诗词致敬伟大祖国,讴歌新时代。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余光中的一首《乡愁》以普通话和闽南话缓缓吟诵,思乡之情溢满心头。吟诵者秦腾飞是一名大三学生,老家在河南,走下舞台后他眼眶湿润。

  “不管你住长江头,还是长江尾,不管你在海峡西,还是海峡东,让我们举杯,同心邀明月,千里共婵娟。”槟榔小学孩子们带来诗朗诵《中秋》。用手机拍下台上女儿的演出,妈妈陈俪颍感慨万千。“通过这次演出,可以让孩子们增进对传统节日的了解,月团圆,人团圆,祖国更团圆。”

  镜头切换到昨日的鸿山书院。上午,少年们齐聚参加赛诗会,在朗诵与“月”有关的古诗词中领略中秋意境;晚上,两岸同胞中秋诗会温情上演,通过诗词的吟诵表演、古乐伴奏,表达爱国思乡爱家的美好情感。两岸同胞爱国书画笔会的举行,更是抒发了爱中国盼团圆之情。

  思明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一场场活动让广大市民细细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意义,更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传统民俗】

  培养居民文化自信

  “传说有个漂亮姐姐叫嫦娥……”中秋前一天,东浦幼儿园开展了一场妙趣横生的“中秋习俗我来说”活动。在厦门市第九幼儿园,孩子们齐声朗诵闽南童谣:“中秋月饼一面镜,照甲大厅光映映,街头巷尾博月饼,厝内喊甲大细声……”

  让孩子当主角,在思明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各具特色的中秋活动轮番上演。学校创新活动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入学生的精神血脉,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思明区各个街道、社区主打“温暖”牌中秋,相继开展中秋走访慰问活动。各街道社区还积极引导共建单位参与。比如,在鸿山社区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厦门益材集团有限公司为辖内居民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及生活用品。

  琴岛鼓浪屿则演绎“文艺”中秋。虫洞书店庭院花园,“追梦新时代”中秋庭院音乐会激情上演;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市民游客争相制作中秋节主题手工作品……

  “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更是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中秋假期好去处。在厦门大学科艺楼,学生们欣赏“家国情怀”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厦门文联艺术展览馆,市民观看“影像述说两岸情”摄影展,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亲情;在厦门华侨博物院,市民游客参观两岸民间工艺精品展,感受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

  【交流融合】

  呈现宜居宜业幸福思明

  色空鼓曲《茉莉花》、越剧表演《心连心》……韵味十足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让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Frank看得入神,Frank一边看还一边做起手工灯笼。12日晚,一场“天涯若比邻”前埔东社区2019年中秋节五洲同乐会在建发大厦二楼举行。来自社区的50多位外籍友人和社区居民欢聚博饼过中秋。现场,外籍友人还和中国朋友一起吟唱古诗《静夜思》《望月怀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今,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东社区居住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居民800多人。社区通过传统节日活动,让辖区中外居民欢聚一堂,体验厦门民俗,相互认识增进友谊,也让外籍友人更好地融入社区建设。

  在同样国际范满满的官任社区,官任国际中秋主题慈善文化节在中外居民的热捧下,共募集慈善款3424元。其中,忙碌的身影中有不少外籍友人,外籍志愿者还现场教小朋友DIY花灯,并且入户为社区老人送月饼。

  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区形象,让思明吸引全世界目光。越来越多的外籍友人在思明宜居宜业。思明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打造平台,让外籍友人在端午节体验包粽子、在元宵节做花灯、在中秋节博饼等,让他们更有归属感,更好地融入社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