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用脚步丈量历史 让全民守护文物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9-18

15日,各路线跑者顺利抵达终点后,在厦门大学群贤楼前举行闭幕式。主办单位现场为三条新开辟的线路授旗。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跑者们从中山路起跑,分五路打卡思明区的文物点,一起穿越厦门的前世今生。15日,2019第二届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三周年活动举行,开启了一趟独特之旅——用脚步丈量厦门的历史。

  这场由思明区主办的活动以“奔跑中,寻找城市记忆”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具有文化认同感的跑步之旅,号召公众关注及保护珍贵文物古迹,用脚步丈量城市历史,打造全民守护历史记忆的社会正能量。

  活动中,思明区还向市民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携手行动,参与到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中来,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导者、践行者、传承者。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的活动通过央视网进行现场直播,点击率超过百万人次。

  五条线路开跑,打卡文物点30多个

第二届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三周年活动在中山路步行街开跑。

  上午7时,跑者们迎着曙光,怀揣热爱厦门文物和历史的热忱,从历史文化名街中山路出发,分成开元印记线、革命文化印记线、厦港文化印记线、侨台文化印记线和成功印记线5条不同线路,分别打卡全国、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未定级文物点30多个。

  摩崖石刻、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特色古建筑……大家在跑步中,从不同角度感受厦门在历史长河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印记。

  5条线路的终点选择在厦门大学。在这个美丽的大学里,静静站着群贤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等15栋“国保建筑”,这些建筑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成为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一个典范。

  此次文物传承跑,主办方还邀请五位传承大使,分五路带领大家在奔跑中寻找城市记忆。作为传承大使之一,来自瑞典的埃德文·林格伦(Edvin Lindgren)在队伍中格外醒目,一路跑抵终点后,他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留念的“明星”。

  “特别有趣的活动,一路和这么多人一起跑步,看到这么多的厦门文物点,也听了很多厦门的历史故事,可以让我更加了解厦门。”到厦门仅5个月的他说,沙坡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有机会他还会再来探访这个地方。

  特设谢师仪式 献上感谢信

图为思明文物传承跑的跑前热身环节。

  “感谢有您!您的传道授业,使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文物独有的魅力;您的辛勤指导,使我们逐渐走出一条专业化的文物保护之路;您的实地教学,使我们拉近了与这座城市文化遗产的距离……当日活动,举办单位特别举行了充满仪式感的谢师环节,青少年文物宣导团代表宣读承载着满满情意的感谢信。

  一番拳拳诚意的心声表达后,思明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林聪明、郭坤聪、廖宁走上舞台,青少年宣导团及成人宣导团的代表为他们系上红领巾、献上感谢信,全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温暖的场面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文物保护工作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力量。

  当日,思明区还为三条新开辟的文明思明之旅进行授旗,它们分别是金榜山印记、鼓浪屿印记、厦港沙坡尾活态展示馆。此举标志着这三条线正式上线。

  活动最后,在青年歌手的带领下,全场跑者合唱《五星红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用绘画和作文 积极宣传文物保护

  活动现场还来了一群小嘉宾,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参与宣传文物保护。他们是“Huà说思明文物”主题绘画征文活动获奖者。当天,主办方还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今年暑期研学实践活动期间,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思明区教育局、海西晨报社同步开展“Huà说思明文物”主题绘画征文活动,记录和分享同学们在参与文物思明之旅活动时的感受和难忘时刻。

  此次活动分为中学绘画、中学作文、小学绘画、小学作文四个组别,深受学生欢迎,主办方共收到作品1000多幅(篇)。

  【亮点解读】

  文物保护的“思明做法”

  文物怎么保护传承?如何让历史以全新姿态重新绽放?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思明区,一系列关于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的创新理念和做法不断落地实践。

  自2016年10月,思明区启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开创“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全市首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同步成立,迄今成员达350多名。

  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实践,思明区摸索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新模式,广泛地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文物保护志愿服务的事业中来。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解读文物保护的“思明做法”。

  关键词1 守护认领

  模式全省首创,组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

参加文物传承跑活动的全体人员在厦门大学群贤楼前合影。

  作为新开辟线路金榜山印记的宣导组长,眼下,刘宝荣又有新的任务要忙了。从北京来厦门创业的他,因结缘文物保护志愿服务,从此不想离开厦门。“认领文物守护和宣导文物保护让我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这座城市融入得越来越深。”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三年,见证着队伍发展壮大,刘宝荣感慨万千,言语中满是对文物保护的热爱。

  时间倒回到2016年10月15日,在纪念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5周年之际,思明区率先发起了“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将辖内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开放给社会力量认领保护。

  这一创新做法立即点燃了人们对文物保护的热情。很快,这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陆续被社会热心企业、家庭、组织和爱心市民认领保护。在思明区,全民共同守护历史记忆的社会正能量氛围日益浓厚。

  随着“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记忆”行动的启动,思明区组建了我市首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现已有成员350多名。这支庞大的队伍已经成为思明区守护文物的重要社会力量。

  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水平、有专业、有温度的文物安全保护志愿者队伍,思明区通过定期培训、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多元方式,让这支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关键词2 文物宣导

  让文物“开口说话”,聘请专家顾问进行培训

传承大使埃德文·林格伦(左一)在跑步前热身。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周末文物游”已经成为他们新的生活方式。每周六上午,他们跟着文物宣导员一路聆听讲解,在游历思明街巷中,触摸城市文脉。

  去年,思明区深化“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模式,推出升级版“文物宣导”志愿服务模式,并成立思明区首批“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团员在接受专业培训和考核后,分别担任六条“文物思明之旅”线路的志愿宣导。以宣导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这是思明区为更好地宣传厦门城市历史文化,讲好厦门历史故事、思明文物故事,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百姓的创新做法。

  今年,思明区启动首批青少年文物宣导团招募培训计划,并于6月正式上线首个思明区青少年文物宣导团。同时启动第二批“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目前正式团员超过100名。

  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的专业化发展,离不开背后默默支持的专家老师们。在这个文物守护大家庭中,有特聘的两批“文物守护大使”15名及11位思明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他们是由厦门文史界的专家、爱心企业家、媒体人、基层文体干部及文保员等各行业领域的文物热心代表组成的。把脉支招,建言献策,在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

  如何更好地从源头上对文物安全进行保护?思明区还发起“文物业主保护联盟行动”倡议,得到了辖内75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及未定级文物业主单位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加盟。同时,与厦门市博物馆、鼓浪屿故宫外国文物馆、奥林匹克博物馆结为“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行动联盟单位。

  关键词3 “文物保护+”

  创新载体,让文物保护更加深入人心

传承大使陈琦琪聆听“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团员讲述沙坡尾的故事。

  在奔跑中寻找城市记忆——15日的这场活动,通过“文物+体育”相融合,吸引了众多人用脚步丈量城市历史。借助互联网思维,思明区陆续推出“文物+线上”“文物+教育”“文物+摄影”“文物+生活”等“文物保护+”新模式,通过创新载体和平台,让文物保护宣传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更深入人心。

  每周一个文物故事,让听众在倾听口述历史中了解厦门的前世今生,了解文物保护的现代意义。2017年,思明区联手厦门新闻广播推出大型广播系列报道“听见历史的声音·文物传奇”。系列报道同步在微信平台推送,目前推文在线上的浏览量和广播收听量已达50万人次。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思明文化印记”,及时了解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的最新动态。

  如何让学生更深刻地明白保护文物的意义?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区教育部门开展百场“文物故事汇进校园”系列活动,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文物故事,激发年轻一代对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明区中小学寒暑假还推出文物寻根研学实践项目,深受学生热捧。

  在光影中感受文物魅力,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去年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文物·光圈·年轮——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主题摄影展活动掀起了观展热潮。思明区还打造“文化遗产艺术生活节”,让广大市民在互动中感受文物保护的现代意义。

  【传承大使原声】

  ●厦门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史专家、思明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林聪明:我全程跑完革命文化印记线六公里的路程,这样的文物传承跑很有意义,通过青春活泼、富有活力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保护和传承的意义,进一步了解厦门的历史,感受这座城市的精神。青少年文物宣导志愿者的加入更让我感受到文物保护的生命力。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福建省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专家,思明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特聘专家顾问廖宁:志愿者的加入让文物保护有了群众基础。三年的积淀,思明区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文物保护深入人心。越深入越热爱,文物保护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世界散打冠军王文忠: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活动,每一次行动都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作为活动的传承大使,我将通过线上传播渠道多多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文物保护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厦门市工商联副主席、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陈琦琪:作为厦门人,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组织了35名女企业家一起参与传承跑的活动,大家在奔跑中了解城市的过去,一起守护厦门的文物和历史。

主办单位现场为“Huà说思明文物”主题绘画、征文的获奖者颁奖。

图为思明区青少年文物宣导团。

  【荣誉榜】

  ●2019年,思明区被福建省文物局推荐并入选为中国福建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区,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入选中国文物安全省级示范组织。

  ●2018年,《中国文化报》对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以题为《给古老建筑一个温暖的“家”》在全国进行专题报道。

  ●厦府办(2018)85号文件中专门将思明区“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在全市进行总结推广。

  ● “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行动荣获2018年思明区直机关优秀党建工作品牌。

  ●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于2017年荣获“思明区十佳品牌志愿服务团队”,2018年荣获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创新项目在2018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中,荣获“年度创意品牌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