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担当作为 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3-10

  同安区紧扣发展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上午,同安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

  去年,在同安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安区组织、宣传、统战部门牢记使命担当,紧扣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主动担当尽责,奋力干事创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凝聚强大合力。新的一年,组宣统三部门将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组织工作  聚焦主业以更高标准跳起摸高增速领跑

  “锻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织密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广泛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在过去一年中,同安区切实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同安区组织工作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新目标,确定新标准,跑出新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效,最终要展现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今年,同安区将紧密结合本区实际、用好特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诚拥戴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山海相映、以城促乡、整体推进”是同安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今年,全区将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整体谋划、同步推进,突出分类指导、强化典型引路,在环东海域、乡村振兴示范村、重大项目现场等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可推广的党建典型,在各镇街分别打造5-7个典型点、推出1-2条示范动线,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济大事者必以人为本。”同安区将进一步推动干部资源向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和基层一线聚焦,在斗争实践、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等“赛场”上考察识别、选用干部,鲜明树立靠实绩说话、以工作取胜、用担当展示的导向。同时,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从严干部监督管理,以实战化培训掌握过硬本领。

  “成天下之务,莫急于人才。”同安区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推动《“才聚银城”紧缺人才计划》落地落实;坚持企业发展与人才成长互为促进,精心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中的人才保障,紧抓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推进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宣传工作  举旗帜聚人心 唱响时代主旋律

  疫情防控期间,同安区在各级媒体及17个宣传矩阵发布2000多条信息,同安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逾14万人。第一时间开设“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安一线微故事”“提速提效攻坚战,同安一线微故事”等专栏,不断增强打赢“双线战役”的宣传舆论氛围。全区创作1260余件文艺作品,部分作品被“学习强国”、中国文艺网推送。持续做精做细做实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工作,做到结对到位、慰问到位、宣传到位。

  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权威及时准确地发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同安区宣传工作的成效。去年以来,同安区围绕主旋律,宣传思想工作掷地有声,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2600多篇,并在中央及省级媒体密集刊播同安新闻,开展央视航拍同安、直播同安高山村晚等,提升知名度。

  与此同时,宣传工作的形式也在创新。2019年,同安区巩固“理论宣讲轻骑兵”、乡村讲师团等宣讲品牌,区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进公园”活动等各类宣传平台,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基层宣讲活动常态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软实力。《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入选“2019年中国原生民歌节”,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的文艺作品。

  宣传思想工作润物细无声地带来全区文明程度的稳步提升。2019年省级文明城区测评,同安跻身全省前列,受到省委文明办表扬。“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网传活动获中国文明网2019年度十佳优秀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推动“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向纵深发展,实施“五大行动”,健全“四项机制”,制定“三张清单”,扩大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积极传递文明正能量。

  统战工作  凝心聚力 各界勠力同心谋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安区统一战线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优势,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广大海外侨胞爱心驰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共募集现金520.2万元,物资折价916.37万元,其中侨界329.47万元,展现了统战成员的博大爱心。

  这是同安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区统战部门充分发挥好“重要法宝”作用,着眼大局,集中力量狠抓落实,为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安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紧扣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及社会民生热点,选择课题,深入调研,全年通过网上直通车“新闻舆情·党派建言”栏目,共报送意见建言31条,调研报告供稿总数37篇。

  提升服务,力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同安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落实方案》并下发执行。目前,8个镇(街)商会、1个行业商会、2个异地商会已全部依法登记,并通过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惠企政策咨询会、企业走访等活动,积极协助会员企业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凝聚侨心,努力拓展海外联谊面。“爱心健侨”品牌活动和“爱心助侨”行动持续开展,去年共计扶贫助困123人,发放慰问金17.44万元;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五显镇试点成立“侨胞之家”,强化基层侨联的服务职能。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