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积极“爱心扶幼”,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4

  

  

  

  小朋友们走进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的互动体验舱,体验“太空生活”。(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供图)

  

  

  ▲“爱心厦门·亲子共创”主题亲子花艺快闪活动上,小朋友欢度儿童节。(欣立社工 供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张倩莹 许启明

  这是一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受疫情影响,许多大型活动未能如期举行,但是,在集美区,节日的欢乐不减往年——在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指导下,各部门践行“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爱心扶幼”,积极组织开展符合儿童发展特点、形式丰富、意义深刻的庆祝活动。尤其是针对困境儿童,相关部门、组织特地送去温暖的节日关怀,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线上+线下”活动多  别样“六一”充满欢乐

  亲子共同制作“花艺邮箱”、写寄语、DIY美味菜肴、共读书信……“六一”到了,一场以“爱心厦门·亲子共创”为主题的亲子花艺快闪活动在集美区的14个社区开展。该活动由集美团区委、区妇联联合举办,让小朋友们与父母一起欢度节日,增强家庭互动和情感交流。

  疫情防控期间,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集美区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各式各样的活动。集美区妇联举办了“童”心战疫·爱在集美庆“六一”少儿绘画比赛,吸引了各年龄段的180名小朋友参加。孩子们用画笔记录下对爱心抗疫的所见、所感、所想,并在线分享,在提升观察力、激发创造思维的同时,也弘扬了爱心文化。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结合社区特色资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少儿开展形式多样的“六一”主题课程活动46场。

  田头村实践站发挥农耕资源优势,带领小朋友们下田抓泥鳅,感受农耕快乐和童真童趣。三秀社区实践站组织青少年观看皮影戏电影,学习制作简单的皮影并上台表演《三打白骨精》,感受传统艺术魅力。凤安社区实践站邀请亲子家庭彩绘陶瓷娃娃,孩子们与家长配合,创作出了五彩缤纷的作品。

  家风,是促进儿童品格养成的无形力量。昨日,康城社区实践站开展了“颂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借助线上平台分享《弟子规》,讲解家风典故,引导亲子共同阅读家风相关书籍,学习古人优秀传统美德。

  关爱特殊群体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神舟飞船,太酷炫了!我好久没出门这么畅快地玩耍了!”5月30日上午,7岁的林延俊小朋友跟着“大部队”,走进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提前过了个欢乐的儿童节。这是集美区妇联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联合举办的“友爱童行 科技筑梦”主题活动,从全区遴选出20名困难家庭儿童,与结对的爱心妈妈、爱心姐姐携手畅玩新科技游戏。

  在这里,小朋友们一起“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不仅体验国内唯一1:1再现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震撼场景,近距离感受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也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密隔舱福船,体验航海实验室,身临其境般感受灿烂的中国海洋文明史。

  5月31日,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万舜汇·酷小毅城市营地携手第二医院举办了“疫”去春来 致敬英雄——关心关爱二院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亲子公益活动。27组支援抗疫一线的医护亲子家庭一起欣赏科普剧《陪伴》,体验自然、传统与科技并存的未来化教育设施,随后来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在丰富的互动体验中了解中国科技发展成果。

  在抗疫最困难的时期,是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此次亲子研学活动,旨在回馈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让医护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度过温情的亲子时光。

  近日,集美区妇联还向全区132名单亲特困儿童、流动留守贫困儿童赠送书籍,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儿童节。

  志愿服务助“扶幼”  萌娃也来献爱心

  “感谢大家买我的画,给我一次表达自己、关爱其他小朋友的机会。”对12岁的张叶青小朋友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六一儿童节——5月31日下午,在集美区“爱心筑梦 益童成长”的爱心扶幼分享会上,她的两幅画作被爱心人士买走,所获善款将用于帮助困难儿童。

  据了解,5月20日至25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面向全区少儿发起“我眼中的奇妙家园”爱心画作征集,收到众多小朋友的踊跃投稿,并从中遴选出10幅优秀爱心画作,在本次分享会上亮相并公开拍卖。

  现场,众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鼎力支持。此次爱心拍卖共筹得善款650元,接下来,联盟将用这笔钱开展助学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让困难儿童感受到温暖,更重要的是,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分享会发扬志愿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奉献,引导孩子向善向上。

  据悉,今年六一节,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以“爱心筑梦 益童成长”为主题,联动文明单位,发挥社会各界的志愿力量,开展了扶幼志愿活动429场,共服务2.1万多人次,在全区营造“爱心扶幼”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链接

  集美区

  关爱儿童发展

  为成长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集美区关心关爱儿童的成长发展,针对孩子们成长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集美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推出24小时心理守护热线0592-6061400,为青少年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及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并围绕亲子沟通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教育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咨询、教育服务近三万人次,为受疫情影响的519名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集美区教育局指导全区各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行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有条件的学校开通家校教育指导热线,全力做好问题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目前,集美区六个镇街均设立心理辅导站,全程点对点帮扶有特殊心理问题的中小学生。

  依托“心灵绿洲”特色品牌资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892“心灵绿洲”广播、集美区心理健康援助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心灵时空站、集美区心理学会等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了多形式、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此外,集美区把目光重点投向农村贫困儿童、流动和留守儿童、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及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精准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春蕾计划”助学、节日慰问困境儿童等活动,推动城乡困难妇女儿童大病救助,为特殊群体儿童成长排忧解难。

  今年是《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总评年,集美区在已建成14个“儿童之家”的基础上,将加快建设步伐,拟于今年完成剩余5个社区、7个村“儿童之家”建设,实现全区67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这些“儿童之家”将整合当地资源,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才艺培训、能力提升、文化娱乐的平台。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