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5
白鹭翱翔杏林湾。(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绿意盎然的集美新城。(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 洁)2019年集美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3、优良率100%,均排名全市第一;2019年省控断面深青溪浦边桥及许溪上庄鱼鳞闸均值达到省考核Ⅲ类标准;坂头-石兜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连续三年(2017年-2019年)居全市各区首位……昨日下午,集美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集美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年的工作重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我市跨岛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集美区把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三大保卫战”,为打造高素质高颜値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奠定坚实基础。

  守护蓝天

  紧盯重点领域 利用大数据“精准”监测

  清新的空气是优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至5月,集美区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进一步捍卫了“厦门蓝”。

  坚持“问题导向”,集美区盯紧盯牢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时间节点的污染防控,加强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重点问题的污染防治。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集美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工地、道路扬尘的防控巡查工作,累计检查工地5211个。

  为进一步加强空气管理、摸清污染源,集美区依托全市首个区级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微站以及中科院城环所大气环境观测超级站,借助“大数据”,对空气质量进行日监测、周通报、月分析,让大气污染监管更高效精准。据悉,集美区共设置了20个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微站,平均每9平方公里就有一个,一旦哪个出现点位监控数据超标,系统会发出警报,由专人值守开展应急调度工作。

  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是防污、治污成效的体现,更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带来的“长远福利"。去年来,集美区进一步做好产业“加减法”,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一律不予准入或改扩建,把有限的环境容量留给低能耗、低排放的“三高”企业和项目。

  守护碧水

  落实河湖长制 加快入海入河排口排查

  完成2个省控断面劣V类水质销号任务;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勘界定标;实施入河、入海口排查溯源……去年以来,集美区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生态治理的重要一环,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细,加快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设立党政同责的‘双总河长’制,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巡河,一线协调、解决问题。”集美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集美区建立了区域河湖管理保护议事协调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此外,集美区还将辖区内3条溪流、14条干渠及153个湖库塘全部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实现区级、镇街联动,辖区6个镇街均成立河湖长制办公室,并配设河道专管员、湖库专管员,让每一条河、每一片湖都有“守护者”。

  水域整治是系统工程,源头治理是最关键的一环。为了控制住“源头”,集美区前几年就开展了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在全区208个村庄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为加强近海域环境保护,今年上半年,集美区完成48个入河排口、14个入海排口排查溯源工作并开展整治。此外,还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勘界定标工作,进一步确定了水源地保护区边界主要拐点坐标。

  白天到“最美水上自行车道”骑车,夜晚到新晋网红景点杏林湾水舞秀“打卡”——随着杏林湾水环境的改善,环湾乃至整个集美新城的景观品质逐步提升,网红地标也越来越多。集美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杏林湾的水治理,集美区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环湾排口排查、污水处理站运行和上游水治理,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综合整治,让杏林湾水更清、景更美。

  守护净土

  监管端口前移 精准防控涉重金属企业

  为了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源监管,集美区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建设涉重金属企业信息化监管平台,并在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第四轮生态云应用典型案例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这个信息化监管平台在全国首创信息化系统集中管理预警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设备,对全区22家涉重金属企业进行在线监管,通过移动App即可实时获取每家企业的废弃物、废水、废气处理情况,实现监管端口前移。”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涉重金属企业信息化监管平台还为22家涉重金属企业量身定制933条预警规则,及时有效预警企业生产及防治污染设施异常情况,降低企业违规排污风险,实现“精准防控”。

  疫情发生后,医疗废弃物的处置问题备受各界关注。集美作为“战疫”医疗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医院污水设施的运行情况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实行“日检查、日报告”制度,重点督促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做好涉疫废水、废物的安全处理处置,并对辖区内已复诊的40家诊所医疗废物收集转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复诊医疗机构启用厦门市医疗废物监管平台。

  【链接】

  强化目标考核 压实主体责任

  集美区各镇街、相关部门签订生态环保“责任书”

  签订“军令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底,集美区委区政府与辖区6镇街以及区发改、工信、市政园林、生态环境和集美城发等部门、国企签订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各类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据悉,集美区将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集美区政府主办的53件信访交办件,已办结52件,阶段性办结1件,通过验收销号49件。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