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部署限噪行动 强化市容管控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06

  

  

  辖区某工地超时施工,城管执法人员向施工方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李颖

  机动组人员深入辖区各个角落滚动巡查,接到噪声问题投诉,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在考点周边,还有一组专门的人员在定点巡查,一发现市容问题,就会当场纠正——6月22日以来,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思明区城管局严格落实中高考限噪工作安排,动态化、全天候管控,营造和谐安宁的环境空间,让广大考生安心学习、备考。

  值得一提的是,精细的部署之下,思明区城管局各中队结合工作实际,将限噪管控与日常市容整治结合起来,延伸巡查范围,巩固整治成效,并注重柔性劝导、疏堵结合,营造共治共管共享氛围,进一步提升市容品质。

  亮点 1

  升级巡查执法  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2日凌晨,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接到湖光路一位家长的投诉。这位家长称,小区旁边一处工地凌晨期间超时施工,孩子快高考了,却被噪声吵得睡不着觉。接到指令后,筼筜中队很快指派夜班组队员赶到现场,制止违规施工行为,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3日,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这处工地复查,督促施工方落实限噪规定,并重申工地降尘规范。听说有考生被噪声影响,工地负责人小苏一脸愧疚,表示接下来一定按规定执行,不给大家添麻烦。

  严格落实执法巡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事实上,限噪工作启动以来,思明城管各属地中队就升级了值班备勤。“以往辖区夜间投诉主要由专门的机动中队负责,今年以来,各中队职能‘升级’,同时担起夜间轮值,真正意义上实现属地中队24小时全时段管控,巡查管控的连贯性更强,成效也更明显。”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巡查执法模式优化后,投诉量大幅减少,仅6月12日至20日,该局受理的投诉量就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0%。

  为了巩固限噪成效,根据思明区城管局要求,各中队还建立起更长效的管控机制。强化复查回访,就是一大“撒手锏”。3日,滨海中队巡查时,一组人员就特地来到曾厝垵鱼骨线天桥检查。几天前,这里的戏台因噪声扰民被投诉,滨海中队整治后,每天都会派人定时复查,防止问题复发。“当晚打电话,不到一个小时,在家就听不到喇叭声了,到现在都没有再听到噪声,孩子总算能安心备考了。”滨海湾花园住户张先生说。

  亮点 2

  劝导整治同步发力 全方位守护和谐市容

  3日下午5:30,巡查完工地,筼筜中队执法人员又马不停蹄赶往湖滨中学周边开展市容检查。复学阶段筼筜中队组织了多轮集中整治,管控力度在近期又进行了升级。常规整治模式下,筼筜中队专门派人定点,联合社区网格员巡查,落实校园周边的动态监管。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即便是下班高峰期,学校周边店家也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我知道对面中学是高考考点。为人父母,将心比心,肯定不能把环境弄得又乱又吵,不能影响到高考考生。”小卖部老板李惠鹏告诉记者,半个月前,沿街店家就收到城管部门发的一封信,大家都有这个共识,不光自己做好,偶尔看到有人违规占道,也会一起“助阵”,帮执法人员劝导。

  整治工作在日常就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关键时刻,也赢得更多支持和配合。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思明区热门景点、商圈多,中高考期间,他们要求各中队将限噪工作与日常市容管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学校、商圈景点物业等相关单位的联动。各中队持续扩大延伸整治范围,切实巩固整治成效,确保中高考期间市容环境全天候整洁有序。

展开阅读全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