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弘扬时代新风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3

  思明区以金榜书院为主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嵌入运营体系。图为市民朋友学习闽南话课程。 (思明区 供图)

  以“近邻”机制带动邻里互帮互助。图为盘龙小区居民在公共空间话仙交流。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高温来袭,思明区发起的一场“致敬高温下的您”爱心送水公益活动引发全区爱心接力。7月10日,“思明快报”推送了《热热热……您的每一次转发,都将为他们送上一瓶水》。广大网友在看到环卫工人、防疫人员等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的故事后纷纷转发微信,阅读量迅速破10万,更吸引了众多爱心企业参与送水义举。

  致敬爱岗敬业者,点滴爱心汇聚成强大暖流。这场融合线上线下的活动是思明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案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可见、可感、可参与。近年来,思明区扎根实际,以“互联网+”创新宣传载体,充分运用中心城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在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中,让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生产生活融得更深,引领新风正气,为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和发展合力。

  用好阵地  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

  周五下午到金榜书院为居民测体温、协助课堂管理,周末在金榜书院学习生命救护等公益课程,自从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启用,市民连颖祺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我享受服务的同时也服务别人。”她说,这就是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

  持续拓展阵地建设,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思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为主阵地,结合全区10个街道及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嵌入运营体系,以课堂为中心、活动为纽带、服务为落点,打通理论宣讲、文明新风建设等平台,让新思想、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去年3月启用以来,金榜书院累计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文化教育实践、文明风尚引导等常态课程和主题活动600多场次,服务市民6万余人次。

  今年来,面对疫情,思明区拓展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思明快报”开展思明区理论达人在身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线上宣讲活动,以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的宣讲方式,传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以“思明快报”这一拥有超70万粉丝的新媒体阵地为线上主要平台,思明区精心策划“最美制服”、高温战疫等系列报道, 演绎思明人爱岗敬业、奋斗不息、勇于圆梦的特质,生动呈现身边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幸福成果,引起群众的共鸣。

  用心培育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个芦花村,12岁的雨来就住在这里。”9岁的许馨予绘声绘色地讲述小英雄雨来的故事。13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英雄故事会演讲比赛在厦港街道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举行。

  许馨予的妈妈许丽梅说:“爱国情怀需要从小培养,活动很有意义。”她还点赞指导站打造的“研学地图”项目,让孩子了解辖内破狱斗争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

  去年底投入使用的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是全市首个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研学地图”项目是指导站一大特色,让孩子们在开展活动前通过图文视频直观了解辖内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制教育等四条研学路线。

  思明区统筹辖内丰富的教育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内外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思明区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爱国情怀流淌在笔端;开展闽南非遗文化等夏令营,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思明区在寓教于乐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灵土壤。在探索实践中,思明区还打造了“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等品牌项目,在未成年人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创新线上展演以来,参与者累计近50万人次。2020思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特别增加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原创抗疫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用活机制 引领社会新风尚

  有急事要出门,孩子交给邻居照顾;家中无人却要装修,钥匙放在“近邻之家”请邻居转交施工方;楼栋门锁坏了,楼长自掏腰包维修……这一切发生在嘉莲街道观远里小区。“邻居有什么问题来找我,我能做就做,不能做大家一起想办法。”楼长朱罗琴的一番话,是思明区特有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近邻”机制的生动注脚。

  如今,在思明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近邻”互助已蔚然成风。居民的烦心事,能在“近邻”网络中及时高效解决。

  邻里和谐是社区和谐、社会和谐的基础。思明区创新探索机制和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6月5日,思明区启用全省首个区级垃圾分类科普中心,这里的“环保袋制作”等手作实践项目让人们更直观地理解垃圾分类的深远意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思明区创新垃圾分类科普模式,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送到群众身边。

  爱于心,更要践于行。5月9日,我市第一批正式揭牌的爱心屋在思明区营业。在厦港爱心屋,残障人士张先生自豪地说,“把东西卖出去很有成就感,体现了我的工作能力,这是跟社会交流的好平台。”

  同时,思明区还引入辖内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等力量参与帮扶经营;将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延伸到爱心屋,精心打造展现厦门大爱形象的“爱心集散地”。

  【访谈】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跃喜: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讲好思明故事

  “如果把经济社会发展比作一艘船,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好比动力系统。唯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在精神、落脚在实践,才能驱动大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谈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跃喜如是说。

  在他看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外化为可学习、可操作、可实践、可推广的具体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才能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落地生根。

  下一步,思明区将紧扣时代脉搏,勇于寻求形式、手段和载体的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发挥“思明快报”的影响力,讲好思明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多渠道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巡讲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继续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落实落细“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文明创建十二项行动;集中开展一批爱心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思明爱心典范;结合思明区首批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评选等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感悟……通过颜跃喜的介绍,一系列接地气、入人心的项目将陆续走近市民身边,深植中心城区精神厚土,不断丰盈思明人的精神世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在各项工作中见行见效。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