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实干争先 逆势而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7-29

  今年上半年,同安区GDP等5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首位。图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通讯员 陈嘉新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漳华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3.8%的GDP增幅,这是同安经济交出的半年答卷。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多重复杂因素叠加之下,同安顶住压力,用半年的时间顽强走出经济发展的V形强劲反弹轨迹。

  昨日下午,同安区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学习贯彻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精神,分析全区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同安区以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疫情期间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积极融入“跨岛发展战略”,全面铺开“岛外大发展”同安三年攻坚行动,项目推进、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呈现复苏加快、回升向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一刻不停抓推进,一以贯之促落实,掀起实干争先的新热潮!高质量发展超越是干出来的,“争先进位”等不来靠不得!

  “二季红、半年正”,这个成绩正是同安人实干争先的最好诠释。更值得称道的是,同安区上半年3.8%的GDP增速,居全市各区首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同安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住宿业营业额和餐饮业营业额等经济指标的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疫情影响之下,3.8%的GDP增速实属不易。转型升级中的同安,不遗余力地帮助传统企业走出困境,全心全力推动“三高”企业加快发展,二产拉动GDP增长达到1.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提高了6.2个百分点;随着信和达、华铸等批发和零售业龙头企业的强势反弹,同安区的三产也迎来爆发,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

  不止于此,在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中,同安“五个一批”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二,重点项目完成率在全市综合排名同样位居第二。

  在深入践行“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中,同安还在腾出土地空间上下功夫,今年上半年坚持以“项目提速”为抓手,拆迁工作超序时完成,半年完成土地征收6491.1亩,房屋征收68.5万平方米,分别居全市第二和第三位,西柯北片区更创造了一个月内完成4个自然村整村搬迁434栋住宅房屋签约的“同安速度”。

  激发动能

  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

  为何同安区各项经济指标能在短暂低迷之后实现“逆风翻盘”?答案在于实干!

  1-6月,全区70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11.11亿元,同比增长5.4%,较一季度提高了5.1个百分点。会议指出,这些成绩是全区上下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丰硕果实,是企业大走访、百名机关干部进企业的汗水结晶,是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机制改革的成果转化。半年时间,同安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全区重点企业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其中,龙头企业起到了压舱石作用,银祥油脂、信泰思等行业龙头半年来增长稳健,全区累计产值前20名企业完成规上产值176.29亿元,同比增长8.1%,拉动规上产值增长2.6个百分点。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机械装备、新材料等6条重点产业链同比增长5.6%,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8个百分点,尤其在弓立、美润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高速增长下,占比最大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链增长10.5%。另外,在金牌厨柜、蒙发利等骨干企业拉动下,234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同比增长7.0%,有效拉动规上产值增长。

  工业经济的显著回温,反映了同安产业的发展底蕴,而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也体现同安区挖潜新动能的实力,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另外,在同安,“五个一批”和17个省市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1-6月,同安新增“五个一批”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366亿元,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二位。顺丰创新产业基地、福厦高铁预留通道(梧侣路)动建,美润合悦生产基地、厦安高速云埔互通落地工程等项目竣工投用。

  提升能级

  优质项目落地集聚发展潜力

  经济稳健发展的背后,是同安服务能级的提升。服务业主要行业指标和项目落地是最好的见证。今年上半年,这两项指标,同安区均位列全市第二。

  前不久,海辰锂电生态项目在同安区动工建设,从前期对接到项目落地开工,全程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做好产业项目落地的服务工作,同安区由前期办统筹协调,抓产业建设项目快速落地。通过协调机制,可以督促项目前期各个环节的进度,通过不断精简流程,加快用地落点的审批、建设流程。

  此外,同安区还认真贯彻“主官招商”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为企服务的机制创新,将平台和镇街融入企业服务体系,以条块结合方式抓项目推进,也加速了项目落地。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对接各类企业500余家,推动瀚途结算总部、比财南方结算总部、禾信供应链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全区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17.44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二季度的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也居全市前列。

  会议指出,接下来同安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深入推进产业提质专项行动,加快集聚新经济产业,紧盯“三高”企业倍增,深挖增长潜力,实施短板攻坚,加快招商引资的成果落地,实干争先抓落实,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