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联合攻坚 重点整治22个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19

翔安区城管办牵头开展“进村净村”专项整治行动,城管队员与环卫工人、村干部一起清理村里的鸡圈兔舍。(李毓琳 摄)

xa

  城管队员与环卫工人、村干部一起将垃圾搬上小货车。(李毓琳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王锦淮 朱仁智

  沾满家禽粪便的废弃木板、落满尘埃的塑料布、滋生蚊虫的脏水盆、废弃的水泥墩子、锈迹斑斑的彩钢板……不到半小时,这处房屋前的堆杂,被一一搬进小货车车斗,装了整整两部货车。太阳的持续曝晒,令忙碌的城管队员、村干部与翔安市政环卫工人满头大汗,衣服被汗水浸透。

  这是翔安区城管办牵头开展“进村净村”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净村的成效看得见,百姓拍手称赞。为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城管办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对标对表,改进手段,进一步补短板、增实效,以“进村净村”专项行动为抓手,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村居实施“执法+清理+共建”模式进行整治,并通过落实“精准宣传、重点防控、联合巡查、及时清理”等举措,撑起翔安的颜值担当。

  围绕市容市貌

  依法依规开展专项综合整治

  8月11日下午3时许,台风“米克拉”刚过境,厦门又迎来烈日酷暑。祥吴社区下曾里一处民房空地前,集结了20余名翔安城管队员与市政环卫工人。天气炎热,垃圾堆积,家禽粪便、饲料随处可见,鸡圈兔舍产生刺鼻气味并有许多的蚊子、苍蝇。铁锹、铲子等工具派不上用场,清理人员只好徒手搬。不到半小时,各种废弃无用的木板、塑料袋、水盆、泔水桶、脚手架、彩钢板等被搬上货车。鸡圈兔舍被清理干净了,房前屋后恢复整洁面貌,三部货车已装满垃圾与废品。

  “你看!家门口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整洁多了,蚊虫、老鼠没地方藏了。”新店镇祥吴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郑不一边劝导,一边宣传,引导村民将来在空地上种点花花草草,美化环境,扮靓院子。

  勇于担当、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与22个社区结对的成员单位总动员投身文明创建工作。连日来,各个社区分管队伍顶着酷暑,挥汗如雨、忙碌工作的身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铲除占用公共空间顽疾,扫净滋生蚊虫堆杂,搬离安全隐患彩钢板,他们不惧高温“烤”验,忘我工作,始终坚守在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线。

  统筹多种力量进村

  共创共建去顽疾

  为了解决翔安村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断头路存在的建筑垃圾乱堆放、杂物乱摆放占用公共空间的顽疾,8月8日,翔安区城管办牵头开展“进村净村”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建成区22个社区。此时,正值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时刻,翔安区城管办也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与志愿走街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出市容管理中比较突出的短板问题,牵头组织具体的整治工作,并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精细化提升城市市容市貌。

  翔安区围绕力量进村、创建进村、文明进村、宜居进村等重点,打出“四进四净”口号,即,扫净路面污染、铲净建筑垃圾、理净房前屋后、纯净文明之风。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专项整治统筹了多种力量进村,以共创共建形式去除民房周边堆杂,防止滋生虫蚁蛇鼠、防止产生发霉发臭、防止存在安全隐患。区城管办牵头,结对单位联结村居具体组织实施,采取“执法+清理+共建”的模式进行整治,即在村居网格内实行“城管执法+保洁单位+共建共创”。

  “每个结对单位分别对口一个社区,以点带面,全面根治顽疾。这改变了以往环卫保洁单打独斗,工作难以协调推进、效率低的局面,城管、保洁、镇街、结对共建单位等多部门形成合力联合攻坚,通过实实在在整治成效,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的习惯。”在翔安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看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需要长效的管理机制,还需要从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入手。

  如今,“进村净村”的成效不仅看得见,也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下一步,翔安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加大投入宣传力度,从提高村民的自主意识入手,让村民从“旁观者”“坐享者”转变成为“参与者”“共建者”,行动上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为守护高颜值、新农村的宜居生活,加入净村的行动中。

  【成效呈现】

  翔安区以疫情防控为主抓手,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进村净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至今,已重点整治建成区22个社区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断头路存在的建筑垃圾乱堆放、杂物乱摆放占用公共空间顽疾。截至目前,共出动近2万人次,动用清理机械630台班,清理土头垃圾1600立方米、陈年垃圾近300堆、乱堆杂物近1888处和乱张贴1.2万张,治理脏乱差道路11公里。同时,还有效开展病媒生物消杀行动。累计组织1618人次专业消杀人员开展“除四害”活动,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公园广场、清洁楼、公厕和停车场等场所,共投放各项“除四害”药物1.2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