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守望相助 四“海”之内皆近邻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04

  

绿苑小区实现了从“百草园”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蝶变。

  闽南有句俗语,“千金难买好厝边”。近日,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海翔、海景、海盛四个社区的邻居们走动更频繁了,邻里间也更加顺心了。共同参加志愿活动时,他们围坐在一起笑着说,“我们这四个名字中有‘海’的社区,如今可是名副其实的‘四海之内皆近邻’了!”

  原来,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需求、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嵩屿街道以海虹、海翔、海景、海盛四个社区为切入点,推出“四海之内皆近邻”理念。通过深入探索“近邻”模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以大党建激活微治理,持续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王溢铭 图/嵩屿街道 提供

  邻组织解难题  “党建朋友圈”持续扩大

  在海盛社区,文明养狗志愿巡逻队正在巡逻。

  “近邻党建”,核心是“邻”,只有守望相助的邻里情,才有城市的“近邻党建”。在嵩屿街道看来,建立完善“邻组织”,是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

  在海盛社区,就活跃着一支为群众解难题、为邻里增感情的“邻组织”——由社区党总支通过“民情面对面”机制发起成立的文明养狗志愿巡逻队。为了解决小区养犬居民遛狗不牵绳、狗便不清理、噪音常扰民等问题,小区里一群热心的“近邻人”主动加入志愿巡逻队,他们不仅在小区外围设置了集中遛狗场地“阿旺小道”,还通过巡逻在业主微信群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开展文明养犬温馨提醒。

  如今,社区里爱犬人士的养宠自由与不影响普通居民正常生活达成平衡,遛狗场地上邻居们的欢声笑语成了小区新的风景线。随着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到场地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中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邻组织”在嵩屿街道随处可见。各个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小区治理作用,成为发动党员群众人人当好和谐邻里关系的“牵手人”。

  “在嵩屿街道,37个小区党支部、15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商务小区党支部对小区党员全覆盖,我们还将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纳入‘党建朋友圈’,有效推动大事社区解决、小事小区解决。”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邻氛围更融洽  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要想生活开心,邻里氛围融洽很重要。”在海虹社区,邻居们通过共同整治小区里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的水池,提升生活幸福感,营造和谐邻里关系。

  “我们对水池进行了换水和清淤改造,在池边种植花草,俨然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画卷。”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看到水池变美后,居民爱护家园的热情更加高涨,有的居民主动打扫卫生、自发轮值,还有的热心居民买了金鱼放进水池里。

  这样温馨的“邻故事”、和美的“邻氛围”,并不止存在于嵩屿街道的这一个社区。在维多利亚小区,居民们为在家中隔离的10岁台胞解决一日三餐,在21天的隔离期里,小朋友每天都能吃上邻居叔叔阿姨精心准备的热腾腾饭菜;在未来海岸社区,在职党员洪清岩主动提出结对帮扶“烟雾女孩”汪瑶,不断鼓励她、支持她,积极帮助她实现举办个人画展的愿望……此外,嵩屿街道各个社区还通过举办百家宴、博饼、书画展、邻里节等各类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增进邻里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嵩屿街道以党员“双报到”为契机,引导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结合特长主动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小微服务,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成为开展“近邻党建”、营造美好邻里氛围的引领力量。

  邻机制做保障  凝聚合力共建共治共享

  金海华景小区里,“民情面对面”共解难题。

  在探索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是推动“近邻党建”持续深入发展的保障。据了解,嵩屿街道通过持续抓好“头雁工程”,为小区选好“带头人”把好关,也为小区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特别是深化“民情面对面”“支部夜谈”两项机制,有力推动了资源、服务向小区集聚。

  厦门市委原副书记钟兴国不辞辛苦,通过开设“邻里畅谈和睦社区一家亲”系列讲座等方式,在传播传统文化中宣传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共治共享,并就“邻的组织”“邻的机制”“邻的文化”等,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进行谋划、推动。恪尽孝道、群众基础好的退休党员喻弼群担任金海华景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贤达、热心居民陈亚泡担任业委会主任……走进金海华景小区,在“头雁”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们更加关心小区事,共同制定出邻里公约、互助公约,变化的不仅是外在的整洁有序,还有内在的邻里守望相助。如今,无论谁家来了客人要停车,业主群里问一声,立刻就有邻居主动提供自家空车位;谁家做饭少了调料,业主群里问一声,邻居就会送上门来……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我们将持续推动小区党支部、小区党员就近就地发挥作用,凝聚多元合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的组织,体验党的服务。”嵩屿街道表示,将持续围绕“邻组织”“邻氛围”“邻机制”“邻故事”“邻成效”等着力点,找公约数、绘渐近线、画同心圆,着力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推动小区治理逐步朝“你我变我们,被动变主动,生人变熟人,小家变大家”循环递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