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传家 好家风铸就好社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1-06

  

青礁小学学生们大声诵读《颜氏家训》 。(林广明 摄)

  本报记者 林岑 邬秀君

  海沧的耕读文化,最近在全省,甚至在海峡两岸“亮”起来了。

  先是在去年10月,“奔跑吧,海沧”之耕读沧江系列活动怀旧登场。海沧的大小朋友们,跟着白发老者一起诵读闽南童谣,畅游耕读“海洋”。

  到了去年11月,“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首届海峡两岸国学院长论坛在海沧开幕。两岸群贤毕至,深入了解海沧的耕读文化,共同探讨耕读文化的历史价值及其现代意义,并为海沧的发展和耕读文化的传扬建言献策。

  紧接着,青礁村芦塘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海沧“弘扬耕读文化”全面启动。

  这正是对中央精神的着力贯彻。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让梦想启航。位于厦门西海域的海沧这座新城正积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培养良好社风、民风,着力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市民化问题。

  当前,一股以耕读文化为灵魂的家风建设热潮席卷全区,一条独具海沧特色的家风建设之路日渐明朗……

  海沧先行先试  构建群众精神家园

  两城两湾倚两山,半城湖海半城绿。

  经过台商投资区27年、行政区13年的接力发展,海沧如今已成为建成区面积岛外比重最高、常住人口增长全市最快、发展成熟度岛外最高的区。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发展不平衡、农村空壳化、青年流失等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抢占先机,成功破局?海沧区决策层达成共识:创造性地复苏耕读文化,从而立起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可喜的是,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社区书院,为海沧传扬耕读文化,弘扬优良家风提供了“良田沃土”。

  “去年,在全市掀起的社区书院建设浪潮中,海沧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出台《实施方案》、率先开办流动讲坛、率先开设‘虚拟书院’、率先成立区级指导中心,以文化之‘线’留住村居‘根’,相继形成‘最具台味’、‘最有乡愁’等14家社区书院,成为群众喜爱的精神家园。”海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当耕读文化的“因子”与日渐完善的社区书院产生“碰撞”,“1+1>2”的“化学效应”迸发而出。

  “耕读文化的‘加盟’,为社区书院建设注入了内核动力,成为社区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内容。”芦塘社区书院负责人李佩珍说,通过社区书院的平台开设耕读课堂、开展耕读亲子游戏等形式,创造性地复苏耕读文化,很合群众“口味”,也易于将耕读的内涵入脑入心。

  老树再发新芽

  文化“密码”得以发扬

  回溯海沧历史,群贤辈出,灿若繁星。这片土地培育出49名进士、104位举人,更有东林党后七君子之一周起元、开台王颜思齐等大批知名人士。

  “‘勤劳自强、好学文明’,海沧耕读精神这简单的八个字,就是这片土地人才辈出的‘密码’。”厦门著名文史专家彭一万说,在耕读文化的浸染中,海沧人身上体现出的爱国爱乡、耕读传家、勤劳俭朴、开拓创新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一直贯穿着海沧发展全过程,推进海沧不断向前发展。

  “海沧的耕读文化很妙!妙在它与时俱进,妙在它推陈出新。”在“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国学院长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负责人罗京辉对海沧耕读文化“老树发新芽”竖起了大拇指。

  在海沧区决策者看来,耕读文化不仅是海沧本土优秀的文化传承,对于海沧新移民以及绝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而言,“乡土”、“乡情”、“乡愁”,更是流淌于血脉之中、永远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而耕读文化,正是连结历史与现代、本土居民与新移民的纽带和桥梁。

  “立意高远,起步不凡,海沧将耕读文化解读为一座帮助农民转产就业、引导人们勤劳好学的桥梁,体现了决策者的视野和高度。”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国学院院长郭齐勇看来,透过耕读文化推动家风建设的海沧之路,对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全国性的推广价值。

  平台载体发力

  耕读文化纵深推进

  在海虹社区郑月英家餐厅的墙上,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最简单朴实的五个字:“家和万事兴”。正因为几十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五字家风,郑月英的家庭获评厦门市“最美家庭”。

  无独有偶,在青礁村院前社,林丽松谨记“努力为社会做贡献”的家风,积极参与院前廉洁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被誉为“金牌讲解员”与“院前最美媳妇”。

  在一个个洋溢着优良家风的生动故事背后,“学家训,沐家风;立家训,传家风;晒家训,扬家风”活动、打造“乡愁廊”、开设国学课、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不断推进耕读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自觉。

  当前,海沧把弘扬优良家风作为社区书院深化提升的重要内容,在社区书院建设中注重平台构建、注重内涵的挖掘整理与深化、注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宣传教育。

  如今,当我们从各地古村落中幸存的老宅走过,看看那残留的“耕读传家”、“地接芳邻”、“稼穑为宝”、“君子攸宁”等之类的门楣题字,不难感受到村落中曾经飘荡的诗雅风韵和那背后深藏的意蕴。这一些,都依赖于民间教化和乡贤自治。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间教化和乡贤自治这两大功能,在海沧弘扬耕读文化的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在海沧各个村居社区,一批批乡贤走出小家,自发为大家整理家风家训,为年轻人讲授当地历史人文;同时,许多村民捐出了祠堂、农具等,为弘扬耕读文化出一份力;《耕读海沧》等书籍纷纷“出炉”;《开台王颜思齐》等影视作品不断上映……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新年伊始,海沧的决策者乘势而上,将耕读文化再上新台阶:打造8所“耕读文化”示范书院,推动社区书院“四上墙”(村情村史上墙、村规民约上墙、家风家训上墙、先进典型上墙);深入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建设幸福家园”系列活动,培育和推广亲子志愿服务品牌;拍摄制作电视纪录片《周起元》并在央视播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