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欢乐 这里有大礼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1-09

我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明日走进翔安区新圩镇

 

  “三下乡”活动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资料图 何东方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珺)2017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将于明日走进翔安区新圩镇。全市81家主办联办单位将在新圩镇非遗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送去贴心实用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和丰富实惠的礼物。

  更加注重

  对基层群众的长期服务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今年共有81家主办联办单位参加,他们将向基层捐赠资金、物品,提供服务。今年的资金物品和项目总价值达812.35万元,其中,资金捐赠356万元,提供的项目价值373.11万元,捐赠物品价值83.24万元。

  记者了解到,明天非遗文化广场现场将有不少精彩活动上演:文化部门将组织开展少儿主题活动,为群众有奖办理图书馆借书证,举办“鼓浪屿老别墅图片展”,开展拼图比赛等;科技部门将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咨询及相关科技金融服务项目咨询,开展互联网+智能中医义诊服务,提供果树花卉种植技术咨询等。卫生部门将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咨询,并组织医疗小分队开展义诊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活动期间,相关单位还将对贫困学生、困难家庭等开展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更加注重对基层群众的长期服务,正向“常下乡、常在乡”发展。从1月4日开始,由厦门市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组织的两支医疗小分队就已经下乡,分赴指定的村社开展义诊帮扶活动,并辐射周边村社;小分队的医疗专家们还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组织健康教育,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新圩镇卫生院还将借此机会推动家庭医生的签约工作。文化服务小分队则于1月5日出发,在新圩镇16个村和社区放映电影,巡回演出歌仔戏、高甲戏等,提供的都是富有农村乡土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两个小分队的下乡送服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18日前后。

  把提供服务

  与教育引导相结合

  从1月11日开始,集美区后溪镇、同安区莲花镇、翔安区内厝镇将作为分会场举行“三下乡”相关活动。思明、湖里、海沧三区还将各自组织开展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更强调把提供服务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在基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农村电影放映、全民阅读、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乡村青年文化节等活动,活跃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科技、卫生下乡活动也将更加深入推进。

  整个活动过程中,相关单位将围绕农民群众关心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势政策宣传。各服务小组还将以“小精尖”的演出形式和“点对点”的长期服务,为农村带去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等多项示范活动,着重解决农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并面向农村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健康扶贫等。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