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涌动迎新春 思明吹起文明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1-16

思明区启动 “爱在路上 文明伴您过新年”活动,垃圾不落地、“三下乡”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现场为幸福家庭送福袋、送祝福。

  

精彩的文艺演出。

  

书法家手写春联送给市民。

  

免费维修服务大受欢迎。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妈妈,我们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哦!这样过年才舒服嘛!我的不少同学都帮着爸爸妈妈干活呢!”

  “嗯!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的家打扫干净,社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平时出门我们也要注意不能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爱护我们的环境,这样外地来厦门旅游的人也会觉得我们的家园很美的。”……

  一份《洁净家园 文明迎新年》倡议,在“妈妈”孙霄和“女儿”陈珏佳的生动演绎下,变直白的说教倡议为娓娓道来的情景剧,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4日气温骤降,然而在思明区,却处处涌动着文明之风。“爱在路上 文明伴您过新年”在该区启动,为越来越近的新年,增添了一股清新的文明气息。

  在世茂Emall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精心策划了精彩的演出,情景剧、魔术、小组唱轮番上演,生动传递了垃圾不落地、勤俭节约、洁净家园、文明旅游等文明过年的方式。

  台下,2017年思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活动同步火热进行中,一个个摊点送来各种惠民服务:书法家挥毫泼墨、文物保护志愿者招募、义诊、免费维修项目……深受市民欢迎。

  此次活动由思明区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组主办。

  精彩表演传递思明文明风

  《阳光路上》《在回家的路上》《回家过年》……一个个以文明为关键词的节目,让在场市民感受到了文明迎新年、爱的传承等良好社会氛围,文明的力量触动大家内心。

  情景剧《洁净家园 文明迎新年》的演出者,是孙霄和陈珏佳。这对“母女”之间的对话亲切朴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观众。

  “这个节目走心,很平民”,孙霄很有感触,“倡议内容很贴近生活,传达方式很接地气。家长和孩子共同演绎,让大人小孩都能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后在生活中也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生活中,二年级学生陈珏佳就是一名“文明礼仪小帮手”。同学们乱丢垃圾,她都会及时制止。路上遇到有人乱丢垃圾,她也会上前劝导。妈妈曾晓婧说:“文明习惯就是要从小培养,并且做好榜样。”

  爱的暖意涌动现场,梧村街道“吾爱梧家”五对“幸福家庭”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关于婆媳、夫妻、父母子女之间充满爱的故事,让观众湿了眼眶。

  抱着主办方送的金鸡玩偶,蓝家禄和林佩芬夫妻俩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爱也是文明的核心主题,传递爱,就是传递正能量。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我们市民的精神文明素质。”

  生活中,蓝家禄夫妻俩也常参加志愿服务。听完文明迎新年的倡议后,夫妻俩也有了计划,“打扫自家卫生后,也帮忙打扫小区卫生,共同洁净家园。”

  “垃圾不落地”重点区域强势推进

  主会场外,一场“垃圾不落地”的行动正深入社区,深入居民家中。

  厦港街道大学路176号之三606室,在门上新贴的“福”字前,义工张百贵、郭辉和81岁空巢老人卓琴定格住了灿烂的笑容。

  这一幅“福”字是主办方为市民准备的“文明有福”新年大礼包中的用品之一。“福袋”里还有一幅“春”字、文明过年倡议书、红包袋和书本、书签。

  擦洗窗户、整理盆栽,两名义工还帮卓琴打扫家里的卫生,并教老人做好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卓琴笑道,“这样的文明宣传很好,每个厦门人都要支持。”

  在经过前期试点后,思明区于当日启动了“垃圾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行动。思明区特地规划了重点推进区域,囊括了景区景点、社区小区、商业街区、文创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学校,甚至是宗教场所。

  实际上,在思明区的不少区域,“垃圾不落地”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溪头下便是一个生动的范本。

  如今,当您步入温馨浪漫的溪头下,文明气息迎面扑来。路面上不见一个垃圾桶,环境卫生却更加整洁。步入这里的特色小吃店,你会看到张贴在墙上的“垃圾不落地”倡议书,无声带动市民游客一起参与。如果路面有垃圾,商家都会主动捡拾,放入自家的垃圾桶,等待保洁员上门收集。

  “垃圾不落地”让溪头下更美丽、更有品位。去年10月,溪头下的商家和业主共同发起了一场“垃圾不落地”行动。“大家一致同意把路面的垃圾桶撤掉,由保洁员一天三次定时上门收集。经过几个月的运行,效果很明显。”溪头下党支部书记苏长海说:“垃圾不落地逐渐深入人心,这样的文明倡议特别好,道路变宽敞了,环境也更好了。”

  【同步】

  “三下乡”活动启动

  惠民项目暖民心

  空气中飘散着浓浓墨香,书法家们提笔挥毫,市民领过红彤彤的春联喜笑颜开;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项目受关注,短短40分钟,认领守护文物的市民就有10人;义诊、免费维修钟表等服务摊点,同样人头攒动……

  当日,2017年思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活动同步启动。一张张笑脸,一次次参与,市民们纷纷点赞这次活动。

  墨香暖人心

  漳州市民慕名而来领春联

  手书春联现场被市民“包围”,70岁的吴锦锋手拿刚“出炉”的春联从人群中走出来,情不自禁地念道:“锦上添花诚可喜,雪中送炭情更真。”这副楹联是吴锦锋特地请书法家写的,“真切地表达了我此刻的心情啊!”

  吴锦锋可谓活动的忠实粉丝,为了参加活动,转了好几趟车。原来,吴锦锋已经从厦门搬到了漳州龙池开发区,但一直关注厦门新闻。这不,得知有这场活动,他非常激动,“手书春联才有年味,还是书法家写的,我这次远道而来,值啊!”

  此次活动,市楹联学会的六位书法家带着自创的楹联来到现场,让市民了解楹联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内涵。

  此外,免费钟表维修、免费眼镜维修等惠民服务也大受市民欢迎。

  文物认领忙

  姐妹花组团报名文物志愿者

  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的摊点前,站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市民陈小坪带着三名朋友直奔而来,“我的朋友们都想当文物守护志愿者。”

  这是思明区第三批文物守护认领活动,在第二批认领活动中,陈小坪主动认领守护文物陈桂琛故居。

  当陈小坪将活动分享给三名朋友后,她们立即被吸引,纷纷前来报名。其中,朋友肖玉华认领守护胡里山丁一中诗刻。

  “为厦门的文化保护尽一份绵薄之力。自己也能充电,真是学习文物知识、深入了解厦门历史的好机会。”肖玉华感慨道。

  去年10月,思明区文体出版局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文物守护志愿者队,开通文物守护认领平台,让全民共同参与城市记忆守护行动。

  据悉,前两期的文物守护行动已经吸纳了100多人加入思明区文物守护志愿者队伍。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