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建强基层宣传阵地 打造居民共同精神家园

来源:发布于:2017-03-07

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是厦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安居样板工程所在社区。社区成立于2009年5月,占地31.08万平方米,共入住居民6597户,22300余人。金安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160名党员。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五星级信息化社区”、“福建省科普示范社区”等4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10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金安社区视察,对社区管理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金安社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着力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推出了“三多”模式(即多元化建设、多层次管理、多样化活动),建设“五室、四场、二园、一中心”等阵地,组建了亲子国学俱乐部等15个草根组织,推出了“快乐365志愿服务”、“金哥安妹斗阵行”等特色品牌,力图将社区打造成为居民共同精神家园。

一、推动多元化建设,让“软实力”成为“硬支撑”。

为了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让社会低收入人群享受均等公共文化服务,社区采取措施,推动多元化投入,围绕一个“多”字下功夫,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专项经费补助一点”,根据建设需要积极申请市区宣传文化事业费专项补助,几年来先后申请了专项补助上百万元用于改善和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区街财政补助一点”,区街财政出资上千万元,给社区购买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场所,出资建设社区文化广场、邻里中心、图书室等文体活动阵地;三是“相关部门支持一点”,区级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把经费向基层倾斜,通过开展活动和经费补助等形式,共同参与社区阵地建设。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科协等单位都支持社区建设了小精灵俱乐部、社区LED显示屏、青少年科普工作室、社区书院等,常年免费对居民开放,基本形成“交流有地方、活动有去处、娱乐有场所”的社区文化布局;四是“社区居民捐助一点”,社区热心居民踊跃参与阵地建设,在怡心园、社区图书室、好人路等建设过程中,居民捐款捐物捐书,支持做好社区活动场所建设。

社区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幸福广场为中心,社区书院、邻里中心、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敬老园、金安好人路、五心好事墙、公益文化长廊、亲子乐园、康乐园等文化活动圈,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推动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

二、提供多层次服务,让“流动岗”成为“根据地”。

为了管好用好宣传文化阵地,社区也创新了管理服务模式,提供多层次管理服务。一是公共服务。社区根据工作需要,指定专人负责阵地管理和文化服务,并招聘了文化协管员协助做好社区阵地建设的管理与服务;二是自助服务。社区提供资源阵地,鼓励社区志愿者和文体爱好者开展场所认管活动,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据统计,共有上百名文体爱好者认管了“邻里互助中心”、社区健身路径、德善长廊等8个活动阵地,形成了“群众发动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模式;三是志愿服务。通过鼓励、引导居民成立民间协会、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区阵地建设。目前,社区共有文化志愿者800多人,大多参与了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和文化阵地的管理。

通过这些举措,使得社区文化阵地从闲置状态到满负荷运转。大家笑称,以前社区活动场所就是“流动岗”,有要求就去转一转,现在成为了居民活动的“根据地”,成了弘扬“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的重要平台。

三、开展多样化活动,让“家常菜”成为“特色餐”。

社区结合各种节假日,按照“每年一主线、每季一主题、每月一活动”的思路,经常性开展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了特色文化创建,让文化“家常菜”成为“特色餐”。社区通过招募、网格入户等形式,发掘文体特长的“能人”,培育他们成为文化精英,带动社区更多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组建了腰鼓队、舞蹈队、合唱队、西鼓队等32支文体活动队伍,共计1650人,使有兴趣爱好的居民都能找到自己活动的组织,文化队伍已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力量。深入开展亲子国学教育,在全市率先举办亲子国学班,成立了亲子国学俱乐部,开展经典诵读、辣妈漂书、“舌尖上的金安”巧厨大赛、家庭亲子秀等特色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的作品创作活动,涌现出书法、歌曲、剪纸、绘画等52项优秀作品,其中以优秀志愿者林雷、老郑等原型,原创歌曲《总书记来到咱社区》和原创小品《多事的金先生》、《金安一家人》和《双喜临门》,多次在市、区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金哥安妹斗阵行 志愿服务我先行”,在金安社区,“金哥”和“安妹”这两个吉祥物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们也是社区居民热心呵护家园的化身。2016年2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授予金安社区为“全国志愿服务最美社区”荣誉称号,成为厦门市唯一也是全国首批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