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聚才 弘扬文化 凝聚活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3-24

      开展精英团队挑战赛、建设社区书院、举办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过去的一年,在海沧区委的领导下,海沧组织、宣传、统战部门主动作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活动在海沧各地举行,其中既有党建工作的延伸,也有传统耕读文化的弘扬和基层民众的联欢,这些活动从各个层面展现了文明向上的海沧形象。

  昨日,海沧区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梳理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展望2017年的任务。去年以来,三个部门扎实的工作,为海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强大合力。新的一年,更多接地气的活动将在海沧举行,这些活动将更深地扎根基层群众。

  海沧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新的一年里,海沧的组织部门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活引才聚才机制,为海沧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宣传部门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把家风家训、耕读文化与培育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双提升;统战部门要广泛凝聚力量共识,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海沧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组织

  聚焦党建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上千名人才参加第二届海纳百川精英团队挑战赛。(资料图/周赞家 摄)

  去年抗御“莫兰蒂”台风后,海沧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自己做了什么,带动群众做什么”主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得到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个一”的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的肯定,并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据介绍,进入2017年,海沧将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行“学”、“会”、“做”、“工”、“课”党日五件事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长效化,确保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细、落小。组织部门将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党员进行经常性“党性体检”,并引领党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先锋行动,服务金砖厦门会晤。

  同时,为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干部、组织和人才保障也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区将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围绕中心工作选好配强干部,严把干部的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品行关、廉洁关,完善“差异化+常态化”的立体式考核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加强一线走访考察,在一线发现培养、在一线考察识别、在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实现精准选人用人。

  人才工作方面,2016年海沧迎来可喜的收获: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百人计划”26人,省青年拔尖人才、市双百计划人才等39人,人才总量保持全省首位。今年三月,饱受好评的“海纳百川”精英团队挑战赛,在天竺山下如火如荼地进行,人气爆棚好戏连台。

  阔步迈入2017年,海沧将继续发挥“人才+”的优势,围绕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修订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探索建立分行业、分产业的人才薪酬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引进政策的精准性和匹配性。同时,当地还将加大青年人才公寓房源供给,加大台湾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广纳八方英才。

  宣传

  弘扬耕读文化 讲好海沧故事

  芦塘书院四点钟学校,孩子认真上课。(资料图/李佩珍 摄)

  “耕读文化”的弘扬与宣传是海沧全区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去年以来,一批围绕“耕读文化”开展的活动在海沧的学校、社区中开展起来,通过社区书院的平台,海沧处处翰墨飘香。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沧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加强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讲好海沧故事,特别是要立足海沧实际,依托社区书院等弘扬耕读文化,唱响发展的主旋律。目前,海沧已经培育成立了“耕读文化讲说团”,这一本土基层宣讲队伍将开展“写画讲唱”群众宣讲。不仅如此,在市委讲师团的大力支持下,海沧还请来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等“大咖”,开展“理论宣传月月讲”等活动。

  讲好海沧的故事,当地宣传部门还有创新的“招数”,他们计划通过“高大上的央视纪录片+草根微电影”的方式,宣传海沧的历史名人,集中弘扬耕读文化。据了解,反映耕读文化的微电影即将杀青上映,电视专题片《周起元》也有望在今年8月底在央视播出。

  与此同时,海沧今年将统筹全区社区教育资源,推动总部社区书院的选址、设计和建设,每个街道都会打造一所耕读文化示范书院,当地还计划在古楼农场、北师大附校、海沧实验中学各打造一个耕读文化园。这些书院还会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设课堂,充分发挥书院的协商共治、民风教化等重要作用。

  此外,海沧今年还计划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强化重大主题宣传,并以文化惠民富民为出发点,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统战

  凝心聚力

  强化同心同根意识

  闽台非遗文化《五祖魂》表演。(资料图/林广明 摄)

  去年,“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均在海沧举办,这些活动也为海沧凝心聚力提供了支撑。海沧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统战部门将强化“同心同根”意识,加强“一带一路”同胞的交流,重点打造两岸同胞融合新家园,打造“同心同根,乡情乡约”的海外联谊工作品牌。

  而家园和品牌的打造更多地要依靠基层群众。据介绍,统战部门今年将协助办好“海峡论坛”的相关活动,创新拓展台胞电子通行证功能,为台胞来海沧提供更大便利;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和乐活节等活动将如期开幕,并会逐步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统战部门还将引导和支持海沧侨团“走出去”,邀请海外侨胞侨领“走回来”,加强与台湾地区、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欧美宗亲的互访交流。

  与此同时,海沧区委统战部今年还计划深入推进政党协商,推动构建“亲”、“清 ”的政商关系,协调推进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挂钩帮扶,加大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力度,统筹协调全区宗教工作,指导相关寺院堂所的扩建翻建和危房修缮加固等宗教场所建设。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