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马巷镇:传承古训家风 涵养党风政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4-27

  

五美社区“文化墙”吸引着路人的眼球。(陈清楚 摄)

  五美社区绿茵茵的人行道,有机地串联起附近正在崛起的高楼与古朴的民居。昨天,几名艺术工作者拿着画笔,把精美的图案勾勒在蜿蜒道路旁的一座围墙上。

  已近完工的“文化墙”,强力地吸引着路人的眼球——这不仅是因为墙上文字的张力、图画的精美,更因为它“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独特主题。细心的人其实已经注意到,墙上陈清洲、蔡启瑞、陈光别、蔡水况等各领域的知名人物,都是出自五美社区。

  熙熙攘攘的翔安区马巷镇现代元素在不断地增多,而文化氛围也日益浓郁。一场“千年古镇马巷,传承古训家风”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已经全方位铺开。

  “家风家训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是一种无言的教诲、无字的经典、无穷的力量,其影响是全方位的,也是非常深刻的。”深谙这一点的马巷镇,如今正通过每个家庭的家风淳正,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深入挖掘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经典诵读、独唱、快板、车鼓弄、答嘴鼓、小品、舞蹈……三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翔安区“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马巷镇文化活动中心热闹开场。在很多人看来,翔安之所以把这场全区性活动的启动仪式放在马巷,是因为马巷有着不少独有的优势。

  古代有威严勇武的江南提督林君升、忠毅殉国的闽浙水陆提督李长庚;近代有热心公益事业的厦门名绅黄廷元、高风亮节的爱国儒商领袖洪晓春;现代有勇攀科学高峰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蔡启瑞、敬业奉献的“亮灯警察”陈清洲……如今聊起这些人物,马巷人总是满怀自豪。其实,他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是自己家乡的人杰地灵,更是蕴藏在这些名人身上的爱国爱家、坚忍不拔、博爱奉献、勤劳勇敢、忠孝礼义的中华传统文化。

  正是由于有了丰厚的土壤,“千年古镇马巷,传承古训家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才能在短时间内开花结果。马巷镇党委的目的很明确:通过深入挖掘汲取其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运用“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多措并举 

  大力弘扬“家风家训家规”

  讲历史、讲家风,讲遗迹、讲民风。如今的马巷,正通过多项举措,大力宣传家风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去年底在报纸上推出的“千年古镇马巷,传承古训家风”专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人三省吾身。同时,“清风马巷”微信公众号也在同步更新,传播方式日益多元化。

  一本本《马巷家风故事》精编手册,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当中,记者从初具雏形的书稿中看到,里面包含马巷镇古往今来的16个典型故事和典型人物,《弟子规》《三字经》等名家名篇,以及中华传统的家规及注释。这本小册子计划印发量在万册以上,它将成为马巷党员干部乃至普通群众家庭传承古训家风的“红宝书”。

  作为翔安区2017年重要固投项目的马巷休闲广场,正加紧推进建设中——旨在展现马巷镇本土家风家训的浮雕墙、地刻,成了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美社区服务中心,每天都人来人往——不少人其实已经发现,随着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的建设,中心正悄然发生蜕变。马巷在中心大院提升设立清莲池、清风亭、清风廊,在二楼设立教育馆。尤其是集传统简约和高科技元素于一身的教育馆,分为“中华之训、翔安之风、典范之家”三个组成部分,它将被打造成马巷传家训树家风的“大课堂”。

  一场规模宏大的家风家训文化墙创作比赛也在马巷的各大社区风风火火地展开。它们,正在成为传承优秀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引领社会风尚、美化社区环境、展示社区新貌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由点及面

  发挥传统文化“正能量”

  “打快板,快板响,今天来把家风讲;好家风,要传扬,树立社会新风尚。”2017年马巷镇“我们的节日·春节”广场文艺联欢会上,该镇精心排练的《好家风 大家谈》群口快板,至今还深深地镌刻在不少群众的记忆里。

  其实,正是在潜移默化中,“家风家训”已经开始无缝隙地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已经成了马巷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一种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也已经洋溢在社会的各个角落。

  开展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在马巷镇党委的理念里,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不仅仅是“查案问责”,更要推动社会“正能量”的形成。

  五美家风教育馆建成后,将成全镇、全区的廉政教育基地;马巷休闲广场的家风家训主题景区,将与教育馆、家风家训文化墙串联成线;《马巷家风故事》汇编手册将分发给全镇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中小学生……这些都表明,“千年古镇马巷,传承古训家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铺开的过程中,正从“点”拓展到“面”,正从“静态”延伸到“动态”。

  事实上,这也是马巷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率先“大张旗鼓”弘扬“家风家训”的一条重要思路。促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助民风社风持续向上,该镇借助的“家风文化”这一引擎,不会停止运转。

  马巷人杰

  ●江南提督林君升

  ●忠毅殉国的闽浙水陆提督李长庚

  ●热心公益的厦门名绅黄廷元

  ●爱国儒商领袖洪晓春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蔡启瑞

  ●“亮灯警察”陈清洲

  ……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