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新民镇禾山社区:村规民约推动红白事简办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5-04

村干部入户宣传。

  村规民约是推动基层组织自治的有力抓手。近日,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召开移风易俗动员大会,表决通过《移风易俗倡议书》,并将其作为村规民约,约定让从简办宴成为常态,让移风易俗成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同安区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实现为民“减负”的同时,清除基层腐败滋生的土壤,塑造清正的乡风民风社风。

  出台村规民约

  推动移风易俗

  4月28日下午,新民镇禾山社区会议室,村两委、村小组长、党员代表、老人协会代表70余人会聚一堂,对社区《移风易俗倡议书》进行研究表决。

  根据该倡议书,禾山社区民俗日、婚庆婚俗、丧葬礼俗等将进行简办新办。其中,民俗日除了宴请亲戚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宴请。婚庆婚俗则将严格限制宴请人员,禁止上高档烟酒,每桌菜金要控制在1000元以内。

  这样的规定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同,现场所有人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份倡议书,将移风易俗通过村规民约来推动。据悉,5月12日(农历四月十七)就是禾山社区刘塘里的民俗日,该倡议书的内容将在刘塘里首先执行。

  刘塘里村民康春仁告诉记者,原来碍于面子,以前每次民俗日至少都要办5桌酒席,每桌花销约2000元,是笔不小的开支,“如果这次能够改掉,那大家就省钱又省事了!”禾山社区主任康福川则认为:“除了减少村民的支出外,还可避免因饮酒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这是一举两得的举措。”

  除了通过村规民约进行约定外,新民镇党委、政府还同时向全镇各村(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纪律的通知》,严格对镇机关工作人员及村(居)两委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项作出规定,严禁铺张浪费和借机敛财。该镇纪委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规定在婚丧喜庆事宜中不如实报告、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党员干部,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打破陈规陋习

  树立社会新风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纪委把新民镇作为推行移风易俗行动的试点镇。而除了新民镇外,同安区其他镇(街、场、开发区)也正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比如,五显镇就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倡议书,明确规定机关干部职工带头不参加农村封建日宴席,村干部之间在封建日不互相请客等新规定;洪塘镇各村(居)分别成立移风易俗督导队,在封建日、民俗日等重要节点入户宣传、劝导。

  “在农村,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不仅铺张浪费,还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同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洪朝墙介绍,此次移风易俗行动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同安将通过党风带民风,民风促社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

  据悉,同安区将从破除农村长期存在的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入手,从党员干部带动身边的党员和群众自觉反对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做起,从源头上清除挥霍攀比、借机敛财、腐败滋生的土壤,让勤俭朴素的民风社风与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挥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助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