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街道纺织社区:路边围栏挂善行榜 传播邻里好故事

来源:厦门晚报发布于:2017-05-12

  ■纺织社区核心价值观主题一条街

  ■纺织路入口处的“纺馨织爱”景观石

  在集美纺织社区,有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一条街”,有浮雕、景观石、扇形宣传栏、主题墙……从国学文化到身边的善行义举,从嘉庚故事到核心价值观主题,图文并茂,让社区居民感到既亲切又骄傲。近日,集美区推举各街镇文明建设亮点,纺织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一条街脱颖而出。

  拆掉雨篷统一店招 沿街店面变得整齐美观

  2016年,杏林街道决定对纺织社区内的纺织路进行改造,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一条街”。

  在此之前,纺织社区对社区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完成了小区的外墙粉刷、防盗窗美化、路面硬化、主要排污排水管网改造、停车位划分等项目。去年,社区又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嘉庚精神、纺织文化等元素,进行“纺馨织爱”的主题建设。

  过去的纺织路,像许多老旧小区间的道路一样,违章搭盖、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经过改造,破旧的雨篷拆了,占道经营的店家退回到店内,店面招牌统一了。

  纺织社区居民、原纺织厂职工刘女士说,这次改造后,不仅沿街店面变整齐了,还增加了很多和纺织行业有关的东西,又美观又亲切。

  社区老龄人口超两成 邻里互助弥足珍贵

  在纺织路的入口处,有一个刻着“纺馨织爱”的景观石,寓意纺织社区的温馨有爱。

  社区居民林沧海是厦门第二化纤制造厂退休职工,他对待邻里就像家人一样,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前同事小黄没有读过书,第一次领工资的时候,就跑到林沧海家中,把存折、身份证交给他,让他帮忙把工资存起来。此后,林沧海就成了小黄的“管家”。小黄患病后,林沧海又陪小黄去医院检查,还一有空就赶到小黄家安慰他。

  小黄去世后,林沧海又多次跑到居委会,帮助小黄的妻女申请低保。如今,一到周末,林沧海身边就跟着两个小朋友,一个是自己的孙子,一个就是小黄的女儿。

  纺织社区工作人员卢晓宇说,纺织社区是集美区老龄化水平比较高的社区之一,老龄人口占比超过22%,社区志愿者主要以老人为主,许多志愿服务是“小老人帮老老人”。也许正是这一点,邻里间的友爱互助才显得更为珍贵。

  讲述身边人身边事  传递正能量感动路人

  她是一名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洁净家园、监督不文明行为,为社区文明创建做贡献;她是一名禁毒志愿者,及时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她是一名志愿调解员,主动协调居民之间的矛盾……她就是纺织社区70多岁居民徐淑英。徐淑英热心服务居民,很多年前帮助成全的一桩姻缘,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纺织厂里有近3000名女工,有一个女孩自由恋爱,遭到父母反对。当父亲的拿着菜刀到厂里,徐淑英赶去阻止,给他倒茶讲道理。那父亲当着她的面同意了,回家又跟女儿吵得不可开交。徐淑英多次到他家,第7次时,那父亲留她在家吃饭了。她说:你不同意他们结婚我就不吃你的饭。那父亲同意了,可等女儿结婚登记那天,又想不通了。最后,徐淑英带着这对年轻人去登记。这一对新人后来生活美满,他们的孩子如今当上了空姐。

  这次,徐淑英和其他五位纺织社区居民一起登上了社区善行义举榜,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就悬挂在纺织路路边的围栏上,来来往往的居民说,看到这些熟悉邻居的事迹,更容易被他们身上所传递的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打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