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街道康晖社区:这样的“小区书房” 孩子家长都喜欢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9-27

  

开学第一课,“欢喜430课堂”请来交警给孩子上安全课。

  

放学后,孩子们来到“欢喜430课堂”静心做作业,还有社工和家长现场辅导。

  

写完作业,小朋友一起看书。

  

在这里,不仅可以完成作业,还有有趣的手工课等一系列活动等着孩子参与。

  家长忙着上班,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去哪儿?在湖里街道康晖社区禹洲新村小区,不少家长很省心——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积极推动小区党建为民办实事,开设“欢喜430课堂”,低年级的部分学生放学后,可以直接到这里做作业、看书、做游戏,现场还有专业社工老师、志愿者家长辅导。这样的四点半课堂,就像是坐落在居民家门口的“小区书房”,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更是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的生动实践。

  群众点单

  小区党支部给力 腾出空间打造书房

  “小朋友们,你们都知道哪些交通规则呀?”时钟指向下午四点半,正是一到三年级小学生放学的时候。此时,康晖社区禹洲新村小区的“欢喜430课堂”,20名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刚刚开始——来自湖里交警中队的交警以“安全伴我行”为主题,正在进行交通知识教育。

  在这间“教室”里,孩子们坐得笔直,认真听警察叔叔上课。这些小朋友们都居住在康晖社区,是6岁到9岁的小学生。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他们就会陆续来到这里,直到六点半被家长接走。

  “打造这样一个四点半课堂,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贴紧群众的需求。”康晖社区党委书记苏荣勤说,康晖社区是典型的“学区”,周边有两所小学。很多“上班族”家长下班与孩子放学在时间上存在“真空”,困扰着很多家庭。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康晖社区积极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湖里街道的支持下,从2017年起筹办“欢喜430课堂”。这个过程中,禹洲新村小区党支部率先行动,与业委会、物业携手腾出近100平方米的空间,精心布置,开辟小教室、活动区、图书角……为孩子们打造出温馨的“小区书房”。

  联手烹制

  制定完善规章制度 专业社工来辅导

  孩子们在“欢喜430课堂”的两个小时是如何度过的?在湖里街道的支持下,社区请来专业社工担当辅导“老师”,督导检查孩子们的作业,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手工、绘画、下棋等活动。记者注意到,墙上贴着一张每日积分表,“只要认真完成作业、书写工整,孩子们就能获得积分。”到了月底,社工会根据积分情况,为孩子们颁发小礼物。

  免费提供托管、开展课业辅导——像这样的公益“四点半课堂”并不是新鲜事,可是一直坚持下去的社区并不多。而驱动康晖社区“欢喜430课堂”良性运转的,就是制定完善课堂、安全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早在创办之初,社区就与每名家长签订协议,明确服务范围、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实施严格的签到制度,为每名孩子颁发“签到护照”,每一次签到,就能盖上一颗萌萌的印章;依托微平台,社区建立微信交流群,定时定期进行提前请假、到家反馈、注意事项提醒、孩子课堂表现反馈等交流,家长可以随时随地获悉课堂情况,也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

  独具创意的是,康晖社区“欢喜430课堂”逐步建立起“家长交流会+双社协同会”的“两会”沟通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的家长交流会,反馈孩子课堂表现、点评作业情况,让家长与孩子零距离“对话”;同时,社工也第一时间把课堂运行成效与困惑反馈给社区,共同讨论改进的最佳方案,进一步保证课堂持续运转。

  共同成长

  孩子当起小老师 家长主动担任志愿者

  “下课不要冲跑,会撞到桌角,还要注意同学手上的铅笔哦!”9月新学期开学,“欢喜430课堂”上,三年级小朋友苏予萱走上讲台,当了一回小老师,她不仅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趣事,还传授了自创的汉语拼音学习方法。

  坐在台下,看着女儿落落大方的样子,苏予萱的母亲曾柳如心中充满了感激。来到“欢喜430课堂”仅半年的时间,有点内向的孩子,交到了不少朋友,也变得更愿意展示自己。更多的孩子在这里学会了自律,收获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孩子开心、家长省心,这样的‘欢喜430课堂’,怎么能叫人不喜欢?”家长陈颖由衷地说。

  坐落在居民家门口的“欢喜430课堂”牵动起的影响力,远不只这些。这样充满温情的课堂,得到越来越多志愿者的支持。党员陈玉香积极链接公益师资助力课堂,给孩子们带来多彩的课堂内容;企业职员林婵一有空就来协助课堂服务,为孩子做课业辅导,是许多孩子心中喜爱的“小林妈妈”。

  更重要的是,不少家长主动担任志愿者,目前,“欢喜430课堂”已吸引9名家长全程参与到课堂管理中,负责孩子签到签退、安全提醒、作业检查、组织特色活动。而家长的以身作则、认真负责,正是孩子们最好的学习榜样。

  亮点

  高效的课堂

  社工与志愿者家长全程辅导孩子完成语文、数学、英语等作业。

  有趣的课堂

  社区链接辖区教育机构以及家长资源,开设国学、绘画、书法、音乐等特色课,充实孩子们的课余时间。

  丰富的课堂

  “欢喜430课堂”还开设道德讲堂课程,结合节日开展安全教育、环保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以及科普教育等知识课,还让孩子们走出课堂开展有意义的义卖、关爱老人等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