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殿前街道:我们的家园,我们共同治理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12-05
   深化小区治理,正让湖里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那么,如何为小区治理的成果持续“保鲜”?湖里区殿前街道建立“1+N”治理机制,实现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凝聚起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广大群众的力量,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共同管理小区事务,共同享受小区治理成果。兴隆新村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一套鼓励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管理机制逐渐成熟;北站社区铁路家园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共管共享的自治理念已深入人心;翔鹭社区翔鹭花城二期小区成立业委会,聘请了新的物业,让小区的生活环境越变越好。通过深化共同治理,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兴隆新村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多方联席会,协商小区事务。

  群众共管  各方携手建设宜居家园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8日清晨,一些住在兴园社区兴隆新村小区较高楼层的居民刚睡醒打开窗户,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小区17号梯的楼顶上,突然多出了一个硕大的集装箱货柜!有人立刻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并通知小区物业。

  小区物业人员很快赶往17号梯,试图与顶层的业主沟通,却吃了个闭门羹。于是,他们赶紧联系上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开强,告知相关情况。

  “‘莫兰蒂’前他就想要违章搭盖,这次更要及时制止!”于是,在小区党支部的建议下,业委会成员和所有梯位代表迅速集合,并告知了17号梯的其他居民。听说自家楼顶上多了个铁疙瘩,居民们都很愤怒,跟着业委会一起去讨说法。

  那天晚上,大家一起耐心地劝说顶层业主,告诉他集装箱给楼房安全带来的危害,终于说动了对方。原来,他在前一天晚上雇了一辆吊车,从小区外的园山路上偷偷将集装箱吊上楼顶,打算作为自己的储藏空间。在业委会的要求下,他同意第二天将集装箱搬走。历时两天时间,一次违章搭盖就这样得到了解决。

  “现在的兴隆新村小区里,几乎每一位居民都心系身边的一草一木。”小区党支部书记刘训强告诉记者,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一套鼓励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管理机制逐渐成熟:小区里的每栋楼都选出了梯位代表,负责管理好所在的楼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梯位代表都有各自的微信群,小区物业也加入其中。

  因此,只要小区里出现情况,就会有热心居民第一时间拍照上传,通知小区物业和业委会迅速处理。业委会也会及时将处理情况在微信群和小区公示,让小区治理更加透明公开。有业主私自挖凿地下室的承重墙,业委会一接到通知就出面制止,要求其限期修复;住在7楼的94岁奶奶缺少活动场所,业委会主动作为,在顶楼为她设立了一条绿色通道,随时随地都能散步休闲……

  任新江(左三)等热心居民参与小区清洁家园活动。

  党员带头  掀起小区志愿服务热潮

  几年前,北站社区铁路家园小区的居民形容自己的小区时,总是用“三无三乱三破”来自嘲。这个单位自管小区内无燃气管网、无消防设施、无休闲广场,硬件设施严重缺乏;乱占道停车、乱占地种菜堆杂、乱违章搭建的现象普遍存在;道路破旧、柴火间破旧、楼房外立面破旧的场景,则让不少居民苦不堪言……

  直到去年年底,一切迎来转机。根据居民的需求,铁路家园小区从道路、楼面、楼道、绿化等各方面进行改造,原本凹凸不平的水泥路被重新铺设,灰色的住宅楼外墙也得到重新粉刷。在此过程中,一支由党员、热心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志愿者队伍脱颖而出。他们每天定时巡逻,发现并解决了100多处改造中的问题,还义务护送孩子们上学放学。小区的居民们意识到,想要防止小区管理回到改造前的乱、破现象,就必须携起手来,共同管理、治理。

  这个关键时刻,不少热心党员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林文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积极参与巡逻,还为小区的活动队伍取了一个个好名字。到今年年初,他更是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北站社区党支部,更好地在小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热心党员任新江和徐美珍,则尽力让小区充满幸福的气息。在任新江等热心居民的积极组织下,小区先后成立了翔韵广场舞队、翔鹂歌唱队、翔旋气排球队、翔柔柔力球队等11个“幸福共享”文艺队,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徐美珍则动员丈夫,一同组建了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五都能看到他们俩在小区巡逻的身影。

  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铁路家园小区于今年8月成立了党支部,由林文樟担任书记;小区业委会筹委会也已组建,正吸纳更多的热心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在党建的引领下,居民共管共享的自治理念已深入人心,让获得感与幸福感洋溢在小区的每个角落。

  郑代进(右一)与物业工程人员查看小区改造情况。

  身体力行  让小区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直到一年前,说起自己居住的翔鹭社区翔鹭花城二期小区,不少居民都还会无奈地摇摇头。这个建成超过10年的小区,由于缺乏管理和维护,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随意停放,消防通道被堵塞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作为一名热心的梯位代表,郑代进多次向业委会、旧物业提出改善建议,却常常无功而返。

  不过,郑代进为小区服务的精神,却被更多的居民看在了眼里。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去年7月,小区组建了新一届临时业委会,并于今年1月12日正式成立。仅仅3天后,新当选业委会主任的郑代进就为业主们带来了第一份大礼——按照业主代表大会的提议,聘请了新的小区物业。在他的提议下,物业的每一笔支出都必须向业委会报备,接受业主们的监督。

  很快,不少居民发现,小区的面貌发生了改变。小区的多部电梯故障频发,郑代进督促新物业及时修理,确保电梯顺利使用;道路年久失修不平整,业委会就组织人手重新翻修;小区需要重新绿化,郑代进自己开车和其他业委会成员前往漳州采购种苗,学习种植方法,动手种植……

  一来二去,居民们的抱怨越来越少,四周的生活环境越变越好。可郑代进还是不满足——为了让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业委会在小区党支部的支持下,为小区加装了全方位的监控,并重新划分了停车位。他还要求物业对小区业主的车辆进行登记,下午四点之后就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

  两个月前,郑代进召集几名年轻居民成立了小区巡逻队,在小区内开展日常巡逻;几天前,他协助小区党支部书记组建了小区党员微信群,号召更多党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难怪有不少居民都说,“这一届小区业委会真让人放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