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金山街道:高端楼宇党建“年轻态” 绽放多彩青春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6-26

楼宇党员“政治生日会”,青年党员们庄严宣誓。

楼宇党员写春联,送福进社区。(资料图)

  几天前,工作在湖里区金山街道万科云玺的党员以及企业员工多了一个“红色加油站”——这就是集休闲、学习、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玺驿家”党建服务中心。

  党建空间落成的消息很快传遍楼宇。许多人都说,正是不断深化的楼宇党建,让万科云玺越来越好。事实上,为了做强、做大五通金融商务区、助推全市双千亿工作、共创一流营商环境,湖里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在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把万科云玺作为楼宇党建标杆精心打造。针对楼宇年轻人居多的特点,万科云玺在建强党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培育青年群体,带动他们服务企业、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一个健康有序的楼宇党建“生态圈”已然形成。

  今天,就请跟随本报记者的步伐走进万科云玺,亲身感受万科云玺楼宇党建的“年轻态”。

  【红色加油站】

  融合服务 凝聚楼宇党员力量

厦大教授潘越来楼宇授课,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简洁大气的装潢、功能齐全的设施,在手机里一览无余——在党建服务中心,万科集团厦门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苏珊娜,向记者展示起了近期上线的“万科云玺党建服务中心VR展示”。党员只需打开手机,轻触屏幕,就能对党建中心进行360度的全方位参观。

  在VR影像中,万科云玺党建服务中心就像是党员的家。这里设有读书角、谈心室、员工健身等活动区域,在写字楼走廊还设置了“党建风采展示长廊”用于展示党建历史及故事;装修温馨的“荟心交流区”则放置着党章及各类世界名著,这里是楼宇党建联盟成员专属的“加油站”。

  “高端的楼宇里,还有专门属于党员的空间,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学习。”在苏珊娜看来,这展现出的就是楼宇党建引领下所形成的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为这些赋予灵魂的,则是金山街道吸纳融合片区组织资源,组织万科开展的楼宇党建工作。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万科云玺,金山街道党工委以万科党总支为龙头,联合楼宇中其他7家党支部的厦门万科云玺楼宇联合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并组建了楼宇党建工作理事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个过程中,楼宇党委打破各个企业间的藩篱,汇聚楼宇企业的资源,建立了“五个在一起”的融合工作平台,即组织一起建、阵地一起用、活动一起办、公益一起做、成果一起享。在此基础上,楼宇联合党委整合万科党群中心、云玺3楼会议中心、云玺1楼大堂等场所,打造集休闲、学习、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玺驿家”党建服务中心。

  在这个过程中,“老大哥”万科党总支主动举手,将万科内部的导师“大咖show”资源开放共享,同时吸纳楼宇里的优秀人才,面向楼宇职工招募大咖,实现了楼宇内企业互相协同,资源互补。目前大咖show团队已有导师40余名,可提供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管理、谈判专家课程、商务礼仪等各类课程60余门。仅今年上半年,党建服务中心就服务了247场次会议,共18758人次。强强联手,为党员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

  【红色先锋队】

  党建也时尚 引领青春力量

楼宇里的志愿者们积极献血。

  粉丝运营逻辑分享、万科大讲堂、见证成长……和苏珊娜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党建服务中心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很多青年党员在相互交流,三五成群地聚集在这里,培训学习。

  苏珊娜就是青年党员的杰出代表。作为万科城市公司党支部书记,厦门万科党群活动中心义务讲解员,她曾获福建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厦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厦门万科2017年度合伙奋斗者等近60项荣誉称号。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她更是凭借着一股“拼劲”,认真落实“抓制度促党建、抓党建促事业”的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工作计划、规定、责任清单、战略解码,实现了厦门万科党建工作从“0”到“1”的变化。

  事实上,这正是联合党委成立后,青年引领党建促进楼宇发展的鲜活案例。年轻人最懂年轻人,在楼宇里,像苏珊娜一样的杰出青年党员还不在少数。在他们的带领下,联合党委结合楼宇青年兴趣,开展了观看《闪闪红星》芭蕾舞、参观鳌园缅怀嘉庚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富有“党味”和“鲜味”的主题教育活动。

  当然,对于青年党员的关怀,不仅仅体现在满足他们的精神食粮上,生活也不能落下。在党建的引领下,联合党委组建了羽毛球、赛艇、攀岩、户外俱乐部等兴趣党小组,开展了口红DIY、瑜伽等常态化活动。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趣味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近期,在联合党委组织的“青春绽放新作为·热血奉献新时代”献血活动中,职工们积极报名,吸引了60名青年奉献1万毫升热血。

  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争先入驻。今年5月29日,认缴规模超过500亿元的中金资本基金入驻云玺十楼。京东资本、今日头条等大型公司也入驻片区。

  【红色朋友圈】

  志愿精神 推动党建走出楼宇

楼宇联合党委与弘爱医院共建开展义诊。

楼宇青年交友舞会火热开展。

  灭火器、消防斧,还有体型硕大的消防车……走出万科云玺,记者注意到齐全而先进的消防设施,就设在离大楼不远的位置。“消防设施越来越齐全,演练时常开展,大家伙儿应对火灾的能力更强,在大楼里办公越来越安心。”原来,正是在楼宇联合党委成立后,消防安全问题得到了重视。在金山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楼宇联合党委先后协调消防大队在片区内设立消防站,购置2台高层消防救援大型消防车,还常态化组织开展楼宇逃生消防安全演练。

  在楼宇党建的引领下,联合党委不仅关注安全问题,贴心细致的服务也覆盖整个楼宇。得知不少小微企业在税务资金方面存在瓶颈,楼宇联合党委先后邀请市工信局、湖里区税务局等单位领导,每季度定期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和企业经验交流会,为企业解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今年共扶持奖励企业和高管280余万元。

  不难看出,服务楼宇企业,他们是认真的。楼宇联合党委引进了小区治理的先进经验做法,组建了由楼宇秘书、楼宇律师、楼宇医生、楼宇税务顾问、楼宇警察、楼宇会计顾问、楼宇小助手所组成的“楼宇七小员”服务团队。在此基础上,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工作组还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为楼宇开通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快速通道。

  走出楼宇,融进社区,融入小区。党建引领下,楼宇企业还与社区形成了良性互动。楼宇联合党委与金安社区党委推动潮汐停车,共享楼宇和社区停车位,破解楼宇白领出行难、停车难问题。

  与此同时,万科云玺联合党委紧扣群众需求,一场场专题招聘会开进社区,解决了300多名居民的就业问题。通过微心愿平台,共有11家区域单位和15名党员志愿者,认领60多个居民的“微心愿”,帮助解决了贫困家庭对电饭煲、电磁炉、电风扇等生活物质的需求。就在不久前,40多岁的金安社区居民陈淑惠多年后又上班了,成为万科百嘉里的超市员工。“这里离家近,下班后还能去接小孩,增加了收入,更点亮了我的生活!”

  【点击】

  厦门万科云玺楼宇联合党委

  金山街道党工委以万科党总支为龙头,联合楼宇中其他7家党支部成立厦门万科云玺楼宇联合党委,并组建了楼宇党建工作理事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楼宇党委建立了“五个在一起”的融合工作平台,即组织一起建、阵地一起用、活动一起办、公益一起做、成果一起享。

  楼宇联合党委还整合万科党群中心、云玺3楼会议中心、云玺1楼大堂等场所,打造集休闲、学习、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玺驿家”党建服务中心。

  【楼宇名片】

  万科云玺位于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金融商务区内,2017年8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有房地产、金融机构、网络科技等104家公司入驻其中,税收达到5亿元,拥有超过2100名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仅有28岁。楼宇现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10个、党员183人,是一栋有动力、有活力、有潜力的新兴楼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