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大嶝街道:继承发扬“英雄三岛精神” 基层党务干部比拼基本功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7-03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淑敏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大嶝街道组织各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全体党员分批前往“英雄三岛主题园”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嶝街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大比拼、“英雄三岛主题园”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阅读分享会、书记党员上党课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是大嶝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英雄三岛精神”。

  大嶝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大比拼”的目的在于引导街道全体党务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为大嶝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7月1日上午,翔安区大嶝街道阳塘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里,一场检验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的大比拼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基层党群工作者轮番“登台打擂,比武过招”。

  这是大嶝街道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知识擂台赛现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大嶝街道精心举办了这场“党建知识擂台赛”,来自街道辖内9支社区队伍参加角逐。而这仅是全街道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大比拼系列活动之一。

  上午9时,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淑敏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也为“追赶超越”的擂台赛拉开序幕。此次擂台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三个环节,比赛环环相扣,选手们激烈比拼,气氛热烈。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翔安区‘1152’工作机制指什么?”这些出现在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大比拼系列活动之“党建知识擂台赛”上的题目,看似寻常,却能检验出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

  “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大比拼活动,是大嶝街道今年抓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竞技比拼,搭建相互比较的擂台、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全面激发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团结干事的热情,营造‘鞭打慢牛出活力,快马加鞭强实力’的创新创业氛围,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助推翔安乡村振兴。”大嶝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的党建知识擂台赛,也让全体观摩的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上来,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党建促发展促中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至12月

  每月一场主题活动

  大嶝街道专题活动月月不同

  ▲大嶝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干部党建知识擂台赛颁奖现场。

  这次大嶝街道举行的基层党务干部基本功大比拼活动,围绕个人技能比拼,考练“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的落实。活动从7月始至12月结束,每月一场,分为“比”“诵”“讲”“研”“考”“展”六个专题,每个专题活动设置分值,各党组织根据表现情况得分,总分计入各党组织党建实绩量化考评、达标创星及星级管理考评中。

  链接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为牢记三岛历史,发扬优良传统,大嶝街道于6月29日至30日组织各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全体党员分批前往“英雄三岛主题园”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老照片展,聆听初心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使广大党员精神上受到洗礼、思想上有所升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就“不忘初心”的精神品格,更加自觉地为大嶝新时期建设而努力奋斗。

  组织一次专题学习

  为了更好读懂、学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29日,田墘社区党委、希元书院党支部联合翔安区文联、区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群众阅读分享会。

  翔安区青少年宫、翔安区工人文化宫主任彭鹭、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郑良意、同安一中周敏帅老师等围绕阅读习惯、学习新思想等方面,与社区居民展开深入的交流分享。这次阅读分享会主题突出,形式轻松,坚定了党员信仰、武装了头脑、开阔了视野,为开拓大嶝各项事业新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讲好一堂专题党课

  6月26日上午,在“科创先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重装上阵之际,大嶝街道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郑瑞勇为北门社区及青创、科创党员上了一堂“初心课堂”。

  郑瑞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英雄三岛”的变化与发展,用自身故事,展现了大嶝人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故事,使到场的党员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大嶝街道各党组织自发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山头社区开展“守初心,践初心”文艺汇演、小嶝社区书记带头为社区党员上党课、青创党支部拍摄“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微视频、阳塘社区组织老党员为党的生日写祝福等,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使党性教育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