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灌口镇:齐声同歌 抒发爱国情怀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10-14

 

 “校歌村歌军歌”原创歌曲歌咏比赛现场。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纪念日。昨晚,集美区灌口风景湖公园响起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校歌村歌军歌齐声同唱伟大祖国——灌口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歌曲歌咏比赛在此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 灌口镇党委、政府主办,灌口镇文化中心承办,旨在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舞形式,加强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灌口军、地、校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推进校园文化、乡村文化和军营文化建设,激发全镇人民干事创业热情。

  弘扬队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分为参赛歌曲和表演歌曲两部分。在开场表演环节,灌口中心小学合唱队和鼓乐队带来《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为歌咏比赛预热,激昂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于厦门。1957年,何厝小学所在的禾山区与灌口区、集美镇合并为厦门市郊区;1987年,厦门市郊区更名为集美区,禾山被划出。1958年发生的“英雄小八路”的故事,就发生在集美区的前身——厦门市郊区。同样,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的诞生地集美小学三立楼,是厦门红色革命的发源地。

  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的初衷之一就是弘扬队歌精神,教育孩子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3校竞唱校歌 展示昂扬精神风貌

  歌咏比赛正式吹响号角,灌口镇13所中小学的学生合唱团逐一登台竞唱校歌,用动人的歌声展示少先队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坑内小学的孩子们用欢乐的歌声,将在学校的《阳光生命的每一天》娓娓道来;三社小学合唱团演唱校歌《快乐的家》,歌颂校园这个以琴棋书画营造雅致氛围、以阅读相伴成长的“快乐的家”……上塘中学学子以校歌《在我上塘》拿下冠军。

  “每首校歌都展示了学校的特色。灌口小学起源于260多年前的凤山书院,孩子们演唱的校歌《凤山之歌》展示了厚重的校史文化。”灌口小学校长郭宏君说。

  灌南小学的少年们热情演唱了校歌《成长在灌南》,校歌欢快而阳光。该校副校长陈文农表示,举办这样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孩子们能在全镇所有中小学、乡村、部队等人员前充分展示文艺风采,“ 同时也看到了兄弟学校的育人特色,将加以学习。”

  原创歌曲荟萃  涵养家国情怀

  来自灌口镇美丽乡村艺术合唱团 、深青村合唱团、田头村合唱团及驻地部队的文艺爱好者都献上了优美的歌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校歌、村歌、军歌均是原创。“我们的原创村歌《田头之歌》描写了田头的美丽风光和特色景区,表达了对家乡的浓浓热爱之情。”田头村合唱队负责人王丽雅说,演唱队员从“50后”到“80后”都有,因为说话有闽南腔,大家就逐字逐句琢磨,很快唱得标准起来。

  一首首校歌、村歌,深情告白校园、家乡,带大家感知家乡历史文化,涵养家国情怀。最后,全体演职人员、观众挥舞国旗、荧光棒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气势恢宏的歌声中画下句号。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